网站访问人数: 127207074

修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修课

www.gcdr.gov.cn (2020-08-27)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文章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一同构成马克思主义的三大支柱,同时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领导干部要增强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理论与实践、守正与创新、国内与国际相结合,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社会主义能否搞市场经济?这个世界性课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也没有先例可循。然而,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孕育理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通过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正是这一伟大创举,使得新中国从百废待兴到繁荣发展再到赶超世界,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书写了人类经济史上的辉煌篇章。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来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并从实践中提炼理论成果。

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虽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已形成百余年,但这套理论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无论是“发展为了人民”这一根本立场,还是“劳动价值论”这一基础认识,亦或是“剩余价值”这一中心理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经济形势极其复杂,经济现象纷繁多样,更需要立足我国国情和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实践,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座蕴藏着发展智慧的富矿,与时俱进地去探索、去挖掘,继承和创新马克思《资本论》理论和科学体系,形成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在发展创新中彰显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智慧。

坚持国内与国际相统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人类社会最终将从各民族的历史走向世界历史。在全球化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应当提高站位、放宽视野,统筹国内国际,从全局看局部,从世界看中国,辩证理性地分析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客观准确地研判经济发展趋势。同时,对于国外经济理论,如西方经济学中反映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等方面的知识,要从中国经济的现实逻辑出发、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地对待、辩证地认识、合理地借鉴、广泛地吸收,以“全球定位”来谋篇布局,以“全球视野”来指导发展。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如今,我国经济这艘轮船已经行驶到了紧要关头,更需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立足实际、勇于实践、把握规律、大胆创新,保障“中国号”经济巨轮行稳致远。(陈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