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26567

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www.gcdr.gov.cn (2020-08-27) 来源:自贡富顺县委组织部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根基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

“欲筑其室,先筑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础组织,处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中的“神经末梢”。只有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有力量,让每个“毛细血管”通畅起来,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才有保证,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

从“面子”到“里子”,催生基层内动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既是工作导向,也是现实需要。实际中,一些地方过度创新,盲目追求“看点”,结果是“面子”上很耀眼、“里子”上没法看。滥创新莫如精落实,只有常规性工作做扎实了,创新性工作才有做好的可能。要坚持把推进标准化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在基本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上持续用力,全面夯实基础。要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细化落实工作规范,不断激发工作活力,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推动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从“有形”到“有效”,焕发组织新活力。“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的组织要“铺天盖地”建起来,也要“顶天立地”用起来。要不断拓展领域,延伸“触角”,力戒徒有其表的“空壳子”,切实提高党组织的有效覆盖率。要出实招、下真功,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后进基层党组织,“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促进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要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子,促进党支部活动办起来、工作活起来,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真正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从“结合”到“融合”,提升发展引领力。“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当前,少数基层党组织依然存在党建和业务融合不够的问题,没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应有效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要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全局聚力,紧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谋划党建工作,坚持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和评判党建工作。要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找准党建工作的契合点和发力点,为改革发展排兵布阵、汇智聚力,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发展引领力。(陈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