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8593

扎根基层淬炼“硬功力”​

www.gcdr.gov.cn (2020-08-31)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这既对新时代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广大年轻干部自我提升、自我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广袤基层,大有作为。到基层去,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需要,年轻干部必须把握好基层“墩苗”历练的难得机遇,扎根基层练出“硬功力”。

褪“浮气”接“地气”,砥砺脚踏实地的精神品格。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这是很多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一路畅通无阻,就意味着年轻气盛、缺乏实践知识、了解熟悉基层少、接近群众少。年轻干部要到基层接“地气”,直面基层群众,在基层真正体会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激发自身对于人民群众的感情,从而能够从内心上去认同群众,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做到心中有“底”,各项工作才能更加有效地落到实处。年轻干部只有身体力行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够真正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才能够脚踏实地、将理论与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淬“功力”蓄“能力”,锤炼勇挑重担的实干担当。“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对于年轻干部,千锤百炼才能炉火纯青,从不成熟到成熟,需要一个递进式的历练期、培养期。年轻干部要怀着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带着锻炼才干、增长本事的初衷,向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学习。实干担当,深扎群众之中,到问题和矛盾最多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群众最困难、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去,与群众一块苦干、一块奋斗。要在实战实践中充分磨炼,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在吃劲岗位上先苦后甜,在与群众面对面的学习交流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积累基层工作实践经验,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

守“初心”正“本心”,坚定百炼成钢的理想信念。农村是个大舞台,基层是个大熔炉。“大熔炉”中的确能增长才干、淬铁成钢,但也易渗入杂质、毁掉良才。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的过程中将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有不少年轻干部在基层实践中丢失了“初心”、迷失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这告诉我们,年轻干部在基层实践中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系统学习基层干部忠诚的政治信仰、务实的工作作风、巧妙的工作方法;面对困难和挫折,要保持坚持和坚守的韧劲,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压力,敢于挺身而出,在化解急难险重问题中更好地融入基层;要不满足于“机械式”工作,保持逆流而上、奋发进取的拼劲,在主动作为中丰富阅历、提升本领。

新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一个有作为的时代。年轻干部要主动奔赴改革发展的最前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在沉心静气中修炼自我,在实干担当中提升能力,在修身律己中锻造品质,奋勇开拓创新,淬炼“硬功力”。(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