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9719

释放“关键一招”最大效力

www.gcdr.gov.cn (2020-09-03) 来源:绵阳安州区委组织部

近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当前,改革已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拿出“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的劲头涉险滩、跋深水。越是任务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依靠改革“谋大局”“破困局”“迎变局”“开新局”,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境界,释放改革“关键一招”的最大效力。

以鉴往知来的历史感“谋大局”。历史是不可彩排的单程路,但历史之中有大势、有大道,更有未来。“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各级党员干部要鉴往知来,善于从历史中总结反思、发扬优点、纠正失误,在巨人肩膀上进一步前行。但如果一切都按照过去纯熟的一套办,虽然阻力少压力小,但永远看不到新气象,甚至思想越来越僵化。党员干部要顺应适应时代变化,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干事”之道,牢牢把握谋划和推进工作的正确方向,以鉴往知来的历史感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感悟历史,在历史总结中观大势抓大事定大局。切忌穿着新鞋走老路、倒行逆施走退路、违背科学走弯路。

以优胜劣汰的危机感“破困局”。改革进入深水区,涉及问题之多、领域之广、矛盾之深,前所未有,靠某个部门单兵突进行不通了,靠几项改革举措零敲碎打更行不通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怀有优胜劣汰的危机感,敢于打破空间上的限制、部门与部门之间的隔断,大刀阔斧地进行改。要永远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探索和优胜劣汰的危机感,敢于“尝鲜”,永远给予别人超越期待的成果,与时俱进源源不断地汲取新的信息并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勇于从心理上走出舒适区,挑战焦虑区。面对交错纵横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多元并发的尖锐矛盾,更要迅速理清思路、创新方法、强化措施,以“拔钉子、啃骨头、找病根、切病灶、挖源头、抽底火”的精神,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挑战,学习新知识,练就“破局”之能,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推动改革全面落实落地。

以抢抓快抓的紧迫感“迎变局”。“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当前,我国发展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重要关头。这中间,“危”和“机”并存。党员干部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为人先的使命感,在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机遇中激发和增强发展信心,主动求变,以抢抓快抓的紧迫感“迎变局”,转“危”为“机”。今年疫情暴发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党员干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危机中抢抓机遇,迅速谋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关键行业不停产、线上交易不间断,积极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增强发展信心。

以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开新局”。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改革越到深处,越需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党员干部要以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坚定不移地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敢于动自己的奶酪,勇于承担风险担责任,善于跳出老路想办法,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开新局”。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勇于担当,理应成为一种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从制度、治理、机制等多个层面大胆进行改革,以目标、问题为导向,聚焦短板、聚焦未来,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让制度更加成熟,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不断以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在危机中孕育新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贺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