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6904

勿忘过往烽烟起 于今吾辈当自强

www.gcdr.gov.cn (2020-09-18) 来源:巴中南江县委组织部

89年前的9月18日夜晚,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中国人民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自此开始,同时也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一首《松花江上》悲痛的旋律唱出14年间国土沦丧、3500万同胞伤亡的惨痛历史。

炮火虽不在,警钟仍长鸣。山河破碎,大敌当前却接到“不抵抗”命令,以致日军以两万兵力击溃20万东北军,东北全境迅速沦陷,这样的耻辱延续多年,直至全面抗战爆发,才迎来历史转折。国破家亡的历史记载着屈辱,气壮山河的抗争见证着伟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劫后余生,延续5000年之久,如今站在918这个历史点上,我们深刻谨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要靠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续奋斗才能取得。今天的我们,当坚定捍卫国家主权独立与完整的民族底线,对任何有意侵犯我们主权、分裂我们国家的行为坚决打击。

以史为鉴,坚定民族自信。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历史告诉我们,国家分裂、积贫积弱使得近代中国被反复欺凌侵略,曾经的中国人,面对压迫和屠戮逆来顺受,独立尊严意识远未觉醒,在一次又一次的压迫中丧失了民族自信。历史的厚度在于常思常新,时代证明,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和中国人,尤其是新时代新青年,当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要让被奴化跪久了站不起来和没有民族自信心的人越来越少直至成为历史。

以史为钟,树牢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古人的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农耕社会生产中,历经坎坷艰难而形成的精神特质和生存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习总书记的忧患意识,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瞻远瞩的深入思考。实践证明,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品格力量,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和中国人,当“以天下为己任”,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转变为报国之行,时刻树牢忧患意识,促进国家进步、民族振兴。

以史为度,展望祖国未来。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回溯历史,中华儿女卧薪尝胆,没有什么能压倒中国人;展望未来,华夏子民蓄势待发,无论什么挫折和困难都无法压倒中国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抗洪抢险......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寒冬到金秋,因为有最美逆行者的存在,我们得以山河无恙。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新时代下的共产党人和中国人,当缅怀历史牢记责任,以史为度,既要在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上汲取理想、信念的无限力量,在历史的洪流中激流勇进,也要在展望未来中激发动力,由此,中国人民必将历史性地摆脱绝对贫困,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