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988123

年轻干部应擦亮青春“三色” 担“C位”

www.gcdr.gov.cn (2020-09-21) 来源:南充仪陇县委组织部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勉励大家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树立正确的三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而就在全国新冠疫情抗击战中,一批批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90后”“00后”也以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新青年是值得国家和人民信赖的一代,是有担当的一代。广大新青年当不负习总书记嘱托,擦亮青春的底色、本色、靓色,担好“C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青春的底色,是“国家有需要,我必须上”的一种信念。“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接过时代的接力棒,青年俨然已是标志这个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曾经被认为是“垮掉的一代”的“90后”正迎难而上,用行动书写着青春篇章——他们中有仅凭一辆自行车4天3夜逆行武汉奔赴战疫一线的湖北荆州女医生甘如意;有剪去长发,脱下“白纱裙”换上“白大褂”的最美新娘管聪……广大青年干部要向先进看齐,将信念落实在工作中每一小处,是面对灾害第一时间站在危难与群众之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是面对办事群众的不推诿塞责,将“只跑一次”化为现实;是进村入户与群众坐一条板凳、站一片田里的亲切交谈。和平年代更加考验一个干部的意志,广大青年干部当谨记使命与担当,将个人抱负融入国家发展,组织有要求时,能够放下包袱,放弃一些个人利益,第一时间冲上去,以千万的“小我”成就“大我”、甚至“无我”。

青春的本色,是“国家有需要,我能够上”的一种硬气。“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诚然,青年干部需要“仰望星空”向书本学习,但坐在办公室里的“仙气飘飘”却缺少了百姓最亲切的“泥土气”。一切工作都是面向群众的,广大青年干部需摆脱一些书生意气,“脚踏实地”向实践学习,深入田间地头,爬坡看山,方知哪家人门前的道路好不好走,怎么样的语言向群众解释更容易让政策通俗易懂,哪样的工作方式处理起复杂的群众纠纷更容易化解矛盾。既要朝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目标广泛学习,又要注意有的放矢,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取材,从而“为我所用”。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学习是青年干部们的终身修行,要学在平时,提升内力,当任务来了,组织需要你了,方能胸有成竹的拍拍胸脯:组织放心,都放着我来!

青春的靓色,是“国家有需要,我不走寻常路也能上”的一种创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刚从学校出来走上工作岗位的“小白”们只需按部就班地套用那些前辈们总结的“固定公式”就可应付一般问题。但万事方可仅有一种“解题思路”呢,青年干部作为最具有蓬勃朝气与无限创造力的一个群体,要敢于打破僵局,跳出“舒适区”,多尝试几次“折腾”,做别人不敢做的,做别人想不到的,那些未知领域也未尝不是另一番美景。时代在进步,一成不变的工作方法是要不得的,这才有年轻干部利用“网络直播带货”让农产品走出大山,致富一方;他们运用“B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记录工作日常,展现年轻干部的朝气风采,打破过去有群众认为干部就是“官”的偏见,拉近了干群关系。中国5000年的历史,在继承、发展与创新中延续,而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也应步子迈大一点,思路放宽一点,在传统的工作方式中寻求突破,将新学新思与现实工作相结合,创新工作举措与沟通方式,为最寻常的工作增添新彩。

骨子里的是红色血液在奔流不息,薪火相传的是红船上的初心使命在持续接力。代代青年干部意气风发,挥斥方遒,定当擦亮青春风貌中的“三色”,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站好“C位”,舞动最美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