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1132

让基层干部有奔头、有劲头、有想头

www.gcdr.gov.cn (2020-09-27)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周六保证不休息,周天不保证休息”是基层干部的常态,任务多、晋升难、待遇低、关怀少是基层干部的苦恼。为让基层干部安心干事创业,组织部门要深入基层,触摸“基石”,用心用情关爱基层干部,做到政治上关怀,让基层干部有奔头,能力上有提升,让基层干部有劲头,生活上关心,让基层干部有想头。

政治关怀的“及时雨”下透,让基层干部有奔头。注重干部选拔任用,打破“先来后到”、“论资排辈”的现象,坚持“有为才有位”和“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原则,把“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选配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维稳一线、脱贫一线。加大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公推直选等竞争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强化干部交流力度,拓宽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用任用渠道;注重干部选拔任用向在基层扎实历练、在艰苦地区经受磨练、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工作业绩突出、实践证明优秀的干部倾斜;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干部考核的标准和方法,科学、合理、全面地评价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实绩。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对符合条件、政治坚定、工作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给予晋升,开拓基层公务员职级晋升通道,打破“天花板效应”,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疏通部分干部“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思想症结,充分让干部发挥优势,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为基层干部成长创造良好氛围。

将强化锻炼的“引擎舱”激活,让基层干部有劲头。强化干部培训教育。以提高基层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不断加大理论教育培训的工作力度,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基层干部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精神。强化干部实践锻炼。针对基层干部眼界开拓难、能力提升难的实际,综合运用面向社会公开遴选优秀干部人才、“墩苗工程”、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锻炼等有效载体,加强基层干部能力培养锻炼;同时,有计划、有针对性、多层次地派遣干部到彝区、藏区进行对口帮扶交流,通过上挂下派,促进基层干部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提高政策水平和宏观思维能力,在重要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接受考验、砥砺品格、锤炼党性、创造业绩,在实践中逐步成熟。

将人文关怀的“肠梗阻”打通,让基层干部有想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意愿诉求,对发现不良倾向的干部“敲警钟”、“拉袖子”,加强思想沟通,谈通思想症结,激发工作活力。建立干部职工关怀慰问机制。实施定期体检,落实带薪休假政策、生病住院慰问制度,让干部感受到党委政府对干部的关心关爱;丰富机关单位文化建设,加强干部职工间的联系,树立干部崇尚健康的生活向导。关注重点关爱群体。如做好对援建干部的关心关怀,足额兑现援建干部补助,通过召开座谈会、入彝区藏区慰问、邮寄御寒物资等方式向援彝、援藏干部送去组织问候。为基层干部减负增能。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在安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基层干部的实际能力和承受能力,设身处地地体谅基层干部应对多头工作的难处,通过进一步规范公文报送、精简工作简报、统筹会议培训、改进调研督查等方式,为基层干部减负担、添活力、增能量。

史有古训“郡县治,天下安”。基层,是整个社会的“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基石”,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站立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承担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组织人事部门要着眼于广大基层干部的政治、精神、经济、文化需求,逐步整合形成系统完善的关心关爱机制,加大强制性和指导性,增加对干部关心关爱的措施,激发基层干部在基层一线担当作为、拼搏实干,奋发有为、向阳而生!(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