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78481

借“数字中国”东风,助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www.gcdr.gov.cn (2020-10-12) 来源:广汉市委组织部

10月12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各级政府、数字经济领军企业、院士专家学者等重要嘉宾汇聚榕城,共襄盛举,共同描绘数字中国建设新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为“数字中国”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笔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本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内容,结合自身工作思考,认为各级党组织应当以“三个加强”,借助“数字中国”的东风,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加强线上教学,丰富形式提升吸引力。当前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党员呈现出年轻化、流动性大、职业多样化和乐于使用网络等特点。对此,各级党组织要积极用好数字载体,发挥微信群、公众号和办公APP等“互联网+”平台作用,一方面,利用各类平台推送上级精神、党务知识等资料,让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党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参加学习,打破了时空限制,用好了碎片时间,全面提升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各地区的基层党组织应该牵头,依托各类“互联网+”平台,结合党员学习教育,发动辖区内机关党员介绍相关政策,邀请企业党员分享工作和创业经验。实现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党员之间无障碍学习交流,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成效,增强了党建工作吸引力。

加强党员管理,夯实组织增强凝聚力。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快、人口流动大,对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员管理是一个考验。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即时性、扁平化特点,利用互联网做好党员管理,夯实组织基础,增强凝聚力。一方面组织党员线上开展“三会一课”,提升工作质量,夯实党建基础。另一方面,党支部书记要利用互联网工具,了解党员动态,倾听党员心声,打破时空限制,让支部与党员之间可以随时交流互动。解决农村、城市社区和企业等党员难于集中、难于见面、难于交流的问题,使得党员随时了解党建工作的动态,积极参与党组织工作,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加强服务效能,“虚实并进”提升组织力。在数字时代,基层党组织需要依托微信、QQ、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增强党建工作直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实现“务虚”与“务实”并行,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一是要缩小“信息鸿沟”,破解传统难题。各级党组织要利用互联网平台开设官方账号,发布公示公告,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代办相关事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破解了以往政策精神传达慢、基层信息传递不畅等难题。二是要精准对接需求,切实服务民生。要利用互联网对接群众需求,精准开展服务,如社区基层党组织、公司党组织可以利用微信开发小程序进行便民服务,精准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三是激发基层活力,助力经济发展。各级党组织应当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和党员群众,利用各类互联网平台的电商、推广等功能,发展“微经济”,推动企业产品销售和居民增收,通过为群众带来切实利益,增强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