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54148

打破“套路”才有出路

“套路”是工作中常听到的词语。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有的“套路”是以往工作经验的总结,值得借鉴;然而有的“套路”却不合时宜、甚至引人入歧途。若将“套路”奉为圭臬,便会被“套路”牵着鼻子走,最终将自己套进去。党员干部要敢于打破“套路”,努力在复杂形势中寻求新出路。

转变思想、改进作风,打破“务虚不务实”的“场面套路”。有的干部喜欢做表面文章,满足于玩数字游戏、文字游戏,热衷于搞劳民伤财、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凡事定标树品牌,不管有用无用,只求造大声势、吸引上级眼球,往往虎头蛇尾、不了了之,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还破坏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为官就得正“官念”。党员干部要摆正初心、校准使命,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回归服务本质,及时纠正不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观,真抓实干、砥砺奋进,既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真正把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政绩经得住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立足实际、有的放矢,打破“重痕不重际”的“应付套路”。有的干部对于上级的会议、文件和政策,不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部署,而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把文件层层转发,把责任层层下移,处处留痕、事事留痕,导致“山”高“海”阔,却没有形成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举措;有的干部执迷于简单的“拿来主义”,不顾实际地将其他地方好的经验做法照抄复制、应付了事,导致政策措施“水土不服”。党员干部干事业、抓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要立足实际、直面问题,精准聚焦、靶向瞄准,仔细研判现实条件,准确分析问题难点,将每一项工作都想深想透,把每一个环节都把准把好,让每一项决策都落实落细。

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打破“求稳不求新”的“过时套路”。有的干部甘当“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往往为求保险、怕担风险,便墨守成规、固步自封,一味循规蹈矩、照本宣科,用“万金油”的“老套路”应对新问题。殊不知,自己已身陷迷津、困于桎梏,被时代狠狠抛弃。工作中没有“放之四海皆准”“永远不过时”的“套路”,形势在变化,时代在发展,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层出叠见,党员干部必须因时而变、因势而谋,着眼发展大局,认清自身定位,把握好谋大局、开新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及时更新知识储备,不断增加本领积累,积极打破思想藩篱,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打破“栽花不栽刺”的“好人套路”。有的干部喜欢当“好好先生”,在工作中一味讨巧卖乖、回避矛盾,说话留半句,见面哈哈哈,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只栽花、不栽刺,只管“你好我好大家好”。这种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看似与世无争,实则明哲保身,最终只会导致一个地方或单位软弱涣散、纪律松弛。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面对原则性问题,要坚守立场、坚持原则,正视矛盾、勇于斗争,要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搞抓大放小、下不为例,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团结而不“结团”,同志而不“同伙”。(陈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