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7655

在“英雄精神”中汲取养分

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容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熠熠发光。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在中华民族通往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应将“英雄精神”镌刻在我们每个人心中,让英雄传递过来的火把,照亮脚下的路。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中,高度肯定志愿军将士的历史功绩,充分赞扬他们身上体现的“英雄精神”。“英雄精神”中蕴藏着英雄们坚定不移的信念、默默无闻的奉献、矢志不渝的奋斗、敢于担当的勇毅。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把“英雄精神”烙印在精神信仰里。英雄们宁愿流血牺牲,也不愿动摇信仰,正因为他们对理想执着追求、对信仰忠贞不渝,才创造了许多中国奇迹。在抗日战争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夏明翰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第一线,面对敌人残忍的拷问,他仍高呼“共产党万岁”,勇敢地奉献自己年轻的生命。“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有了信仰,就有了持续的内生动力,就有了前赴后继的源源生机。今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精神信仰更是我们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这就需要我们矢志传承红色基因,做信念坚定、作风扎实、敢于奉献的红色传承人。

“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把“英雄精神”谱写在平凡岗位上。“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英雄们夙夜在公,甘愿为我国各项事业献身。面对四川凉山木里森林“巨大的火球”,30名救火英雄奋不顾身,冲锋在前,最终被大火吞噬,火势得到控制。英雄们挥洒着血与泪,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为我们创造和平的生活环境。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时势可以造就英雄,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同样可以孕育英雄。只要把自身价值发挥到最大,每一个人都可以有机会成为“自己的英雄”“时代的英雄”。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把“英雄精神”镌刻在不懈奋斗中。英雄是历史中的杰出人物,有着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无数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等英雄,披上战斗的铠甲,第一时间采取隔离管控措施,或在医院、或在站点值守、或在运送抗疫物资......他们奔波于“逆行道”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让世界为中国力量、中国速度点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需要千千万万个奋斗者,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英雄身上的奋斗精神不仅属于历史,更属于现在、属于未来,让我们以英雄为镜,秉持不懈奋斗的信念,从英雄身上汲取“养分”,循着英雄的脚步继续前行,为新时代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陈柯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