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58048

年轻干部要把准“十四五”的这一“关键词”

       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重磅发布。公报全文6000多字,其中“创新”二字在不同内容板块中被着重提及15次,成为重要关键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论是主持召开重要会议还是深入地方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频频谈创新,事事讲创新,处处谋创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地位。当前,“十四五”即将开启,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把准“创新”这一关键词,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明确创新方向、增强创新本领,在创新引领发展上挑重担、走在前、作表率。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年轻干部大多从事基层工作,身处创新发展的“第一线”,面临许多的新事物、新理念、新问题、新矛盾,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面对瞬息万变的发展环境和转瞬即逝的发展机遇,年轻干部不能当“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不思进取、因循守旧、畏首畏尾、裹足不前。要树立创新意识,敢于迎难而上,积极打破惯性思维、摒弃过时陈规、破除经验迷信,勇于求变、积极转变、务实谋变,工作中敢于探索尝试,多出新招、实招、硬招,走出“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创新不是盲目的四面出击,而是有目标、有方向的战略行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年轻干部开展工作创新必须基于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要将问题作为推动创新的契机,将创新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脱离实际、漫无目的,“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顺应时代大势、着眼发展大局,瞄准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抓好实际工作的重点结点,去排兵布阵、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动真碰硬,切实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创造性成果。

求新者胜,思变者通。创新能力是关系国家长远发展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战略基础资源。年轻干部提高创新能力,必须在勤学善思、明辨笃行上下功夫。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努力在深学细悟中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认知视野,在实践锻炼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在经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磨砺后,准确掌握创新的内在规律和诀窍,熟练运用创新的形式、途径和方法,炼就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创新本领。

砥砺奋进新时代,又踏层峰望眼开。展望“十四五”任重而道远,年轻干部要紧跟发展的步伐、勇立时代的潮头,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敢为人新的闯劲、拼搏进取的干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壮丽华章。(陈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