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6810

念好抓落实的“四字诀”

www.gcdr.gov.cn (2020-11-04)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提高抓落实能力,当念好“四字诀”,才能干出有益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事。

抓落实的功夫要“深”,深入实践,深化认识。落实要深入,认识先深化。树立正确的认识,首先要解决“为什么要落实”“怎么去落实?”系列问题。要深刻认识到抓落实的必然性和不抓落实的危害性,强化责任意识,常怀责任心、进取心、紧迫感和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主动克服畏难情绪,放手去落实、扎实去推进,同时对落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障碍要有预见性,要尽可能想得全面、想得透彻。再美好的蓝图不落实,也只能是空中楼阁、蓬莱仙境,所以年轻干部在落实各项工作时一定要深入,要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把工作落实到位、落到实处,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去。

抓落实的标准要“新”,创新思路、自我革新。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方成至善。创新是培养新世纪人才的标尺,是一个国家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年轻干部在落实工作时应树立创新意识,不能把借鉴其他地区的有效做法照抄照搬,可以借鉴,但必须要立足当地实际情况,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和完善。除此之外,除了在工作思路上创新,年轻干部还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完成自我成长。总之,任何一项工作的落实,都应该立足当下,从实际出发,经过多方考量、多处求证,走出一条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抓落实的干劲要“恒”,韧劲恒久、持之以恒。习近平曾指出,“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年轻干部在抓落实上,要有一股子韧劲,思想绝不能松懈,脚步绝不能停滞,步骤绝不能搞混,一定要一步步展开,一项项分解,一件件落实,一年年见效,真正让老百姓看得到实惠。年轻干部落实工作时,要始终保持恒心和高度责任心,小心处事,细心成事,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和滴水穿石的精神,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持之以恒抓落实,久久为功见成效。

抓落实的措施要“实”,求真务实、务求实效。能否做到狠抓落实,是否善于狠抓落实,这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为政之道,贵在实干。年轻干部落实各项工作离不开“实”。措施上要“实”,即立足当地实际情况,做到出实招、奏实效。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具体观”,即主动深入基层,察民意、访民情,倾听百姓心声,让工作举措来自于群众也有利于群众,真正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真正把事儿办到点子上、把话说到心坎里、把情融到点滴里,努力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