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8602

下好人才“先手棋” 走好乡村振兴路

www.gcdr.gov.cn (2020-11-04) 来源: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唯有大量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农村人才扎根基层、建设农村、服务农民,才能有效带动城乡间市场、资金、信息、技术、管理和理念等方面密切联动,让群众真正得实惠,发展真正可持续。用好人才第一资源,依靠人才引领乡村振兴,乡村一定能成为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

盘活存量,推动乡土人才扶贫带富。乡土人才来源于民间,成长于乡土,作用于农村经济发展的第一线。他们身怀一技之长、熟悉农业发展规律,生产实践经验丰富,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走好乡村振兴路,就要真正把乡土人才这支队伍盘活好,组织好、使用好,在政策、资金和项目上给予支持,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培养成长机制,充分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真正“香”起来,“火”起来,从而出现“培养一批乡土人才,带动一方百姓群众,搞活一片农村经济”的人才效应。

做大增量,激励专业人才联乡帮村。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涉及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治理、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这就迫切需要一支专业化程度高的人才队伍。要出台进一步激励保障措施,从经济待遇、办公条件、健康保险等方面给予全面保障,让专业人才在基层能安心、能扎根、有盼头。大力推广“群众点单、人才接单”“一对一”服务等人才工作模式,让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农产品生产、销售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发挥专业人才传帮带作用,与乡土人才形成优势互补,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激活变量,引导返乡能人圆梦乡村。随着乡村条件越来越好,乡村人口回流趋势日益增多,乡村人气逐步兴旺,不少外出能人也立志返乡创业。他们理念先进、经验丰富、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愿意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奔康。要注重引回品德素质较好、报效家乡意愿较强的外出能人返乡,实现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有效填补部分贫困乡村经济基础薄弱、缺乏主导产业等掣肘短板。要大力扶持回归能人领办创办新兴产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结合村情实际发展特色项目,壮大支柱产业,有效激活集体经济。同时,要在政治经济待遇、政策支持、后勤服务等方面予以保障,为能人在村安心创业提供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