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8286

“高人一等”的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作祟

www.gcdr.gov.cn (2020-11-09) 来源:广安前锋区委组织部

在传统的价值取向中,做官被认为是“高人一等”。“学成文武艺,货于帝王家”“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这些看是励志的口头禅,实际上是官本位思想的真实写照。

在近期被查处和曝光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不少都被官本位思想渗透。无论是“人分三等、酒分三种”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伟,亦或是因工作原因“扇打辱骂”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山东省乳山市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徐某某,还是“肆意打砸”营业厅的湖南省岳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爱桃……他们摆架子、讲排场、耍特权、抖威风,弄错公仆本质、忘记职责所在,误将手中权力视作目空一切的筹码。推崇“官为贵,官为尊”,自诩为“精神贵族”,处处体现自己是“核心人物”,强调自己身份的“高人一等”。如此这般,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纪的制裁!

官者,公也。博士鲍白令之对秦始皇曰:“天下官则让贤,天下家则世断,故五帝以天下为官,三王以天下为家”。可见,官的本义是“为公”。而从古至今,凡为官者严重违纪违法,或多或少是因失去了“公心”被“私欲”“官气”“特权”思想所侵,忘了“为公”的初心,从而导致他们身上的“烟火气”淡了“衙门味”浓了。这些人只看到了自己身上的“权”,看重自己身份的“贵”,往往是“乌纱略戴心情变,黄阁旋登面目新”,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我不是一般人”,转身却丢掉了为官之本、为官之道、为官之责。如此这般的“官”在“高人一等”错误观念的诱导下,开始藐视制度、法纪,不同程度的患上了“官本位”这种“特权病”。

掌权莫忘责任重,做官不失公仆心。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是一面镜子,能把领导干部的形象、素质、能力照得一清二楚。这些得了“特权病”的“官”怕是忘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这个“官”的身份,从来不是地位的象征,它体现的真正内涵和精神实质就是人民的公仆,本质就是一群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平凡”人。焦裕禄、谷文昌、廖俊波、黄文秀……这一个又一个的名字之所以被我们大家深深铭刻在心中,就是因为他们是为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让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仆“形象”愈发伟大,为民“本色”愈发闪耀!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不忘初心、守住本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最重要的位置上,始终和人民群众“坐同一条板凳”,摒弃私心杂念,用初心与使命“淬火加钢”锻造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铲除“官本位”思想,根治“特权”病灶,必须标本兼治。要想清本溯源遏“官气”,必须抓实、抓紧、抓牢思想政治这个“总开关”。不断加强理论武装,育强理想信念、厚植党性宗旨,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样“官本位”思想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能从源头上得到根治。“立法令者以废私也,法令行而私道废”,完善的制度和保障机制是“官本位”思想的天敌。沉疴宿疾需施重典,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强廉政法治建设,加强规范约束,坚持制度管人,强化监督考核,规范行政行为,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只有持续深入把法律面前无特权坚决落实起来,才能彻底铲除“官本位”滋生的土壤。(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