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56748

当好理论宣讲“堂前燕”

www.gcdr.gov.cn (2020-12-02) 来源:宜宾筠连县委组织部

理论宣讲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推动科学理论走进群众的方法路径。当前,一些地方在开展理论宣讲时,存在宣讲内容脱离实际、对不上听众胃口;有的语言“老生常谈”、不符合群众需求,使宣讲成了劳而无功的“独角戏”。理论宣讲要善于运用多种表现形式,将思想深度和趣味气息有机结合,让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往寻常百姓家”。

找准“小切口”,深化“大主题”。理论宣讲要聚焦热门主题,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多反映百姓心声,多讲述平凡故事,多回应社会关切,根据村、社区、企业、学校的不同情况,以“小切口”入手,选择受众喜爱的语言风格,活泼生动的话语进行宣讲,将宏大理论与回应群众关切相结合,向群众讲述身边事、小道理,在简单中见精彩,在通俗中显深度,用群众喜爱的小故事,提升理论宣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把丰富的理论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讲在田间地头,让群众既“解渴”又“补脑”,架好政策理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

讲好“小故事”,学懂“大道理”。要注重宣讲内容的转化,通过一个个具体生动的故事,让群众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要巧妙运用介入式、嵌入式等宣讲方法,把想讲的和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引起群众的共鸣共振。要根据受众群体的不同,做到“因人宣讲”,切莫“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真正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群众听得懂、听得明白,只有这样才能打开群众的心扉、激起干部群众的“心灵共振”,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凝聚群众,使理论宣讲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用活“小技巧”,提升“大成效”。理论宣讲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要回应干部群众关切,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单纯的“说教式”讲授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只有贴近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才能引发共鸣。在开展理论宣讲时,决不能简单地照本宣科,坚持少一些一刀切、一锅煮的“大锅菜”,多一些“私人订制”、入乡随俗的“特色菜”,让群众在欢乐中接受新思想、了解新形势,既打造好看的“造形”,更铸就有趣的“灵魂”,通过通俗简单的宣讲方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楚、讲透彻,让理论宣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