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0649

把牢考察“主基调” 做实选任“新篇章”

www.gcdr.gov.cn (2020-12-08) 来源:广元剑阁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要将干部有组织、有计划放到斗争一线去锻炼磨砺。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和未雨绸缪的思虑为选人用人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注重从斗争一线去考察识别干部,做好干部选任“新篇章”。

标定时代“特殊性”,突出考察内容“精细化”。当下时代位于“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坐标”,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此特殊时刻,对一线干部的衡量考察就要突出关键,做到细致精准,确保全面覆盖。要紧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看干部是否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担当、认真履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要围绕“为何从政、如何用权”进行深入考察,聚焦解民忧、散民愁、谋民利,看当下干部能否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甘为“店小二”,做好“勤务员”,深入了解群众实际困难,着力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要以应对风险挑战为抓手,解决突出矛盾为重点,谋事创业发展为关键,着重考察干部对于复杂局面的统筹驾驭能力,对于矛盾纠纷的全面协调能力,对于干事创业的攻坚斗争能力,不仅要看“干了什么”,还要看“干成什么,划出能力素养的“硬杠杆”。

聚焦机制“科学性”,创新考察方式“多样化”。日常干部考察不同于斗争一线考察,斗争一线是培育干部才干、磨砺心智品行的“练兵场”,是新时代推进伟大改革事业发展的“最前沿”,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选贤内涵。对待干部斗争一线考察就要健全考察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以事察人、以人知人为原则,成立干部考察专班,主动下沉斗争一线,通过走访座谈、协同工作等方式,近距离观察了解干部,将干部的思想状态、群众口碑等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形成参考材料;坚持以抓成绩、抓实效为准星,持续推进考察工作常态化,通过日常检查、定期巡查、不时抽查等方式对一线干部负责领域、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专题评分评级,为干部任用提供依据;坚持多部门联动、多方向评估,常态化开展“蹲点式”调研分析,及时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根据情况进行反馈提出相应建议,并建立专题档案和电子台账,为干部精准“画像”。

立足评鉴“准确性”,确保考察结果“客观化”。达必由其图,至必由其道。一线干部评鉴准不准,关系着干部用不用的问题,尤其在当下这个关键时刻,更要将干部考准考实,为党组织任用干部提供标准和依据,这是对个人负责,也是对组织负责,更是对群众负责。要深入实际、贴近生活,见事见人、窥斑见豹,根据工作任务的性质特点和所处阶段,灵活运用工作渠道和方式方法,采取现场看、现场评,同他人聊、让他人评,在一线直接掌握最鲜明的资料和事迹;要坚持多角度、多方面、多层次分析,将历史和当今贯穿,把平时和关键结合,以辩证的眼光来综合看待干部斗争一线的具体表现,进而科学分析显绩与潜绩、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既做定性分析,又做定量评价,让干部评价公正和客观;要坚持衡量具体化,以具体的标准来衡量干部的工作实绩,要注重在关键时刻的关键表现,要突出在负责领域的突出贡献,要盯紧在重大任务上的主动作为,以具体事例来评价看待干部,充分掌握个人水平思想和格局境界。(母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