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09779

@党员干部 年终总结“注意事项”请查收

岁末年初,不少单位和个人都在盘点工作成果、总结工作得失,争取为来年工作奠好基、铺好路。然而,个别单位和个人却把年终总结当做完任务、走过场,在总结中放大成绩、缩小问题,违背年度总结初衷,滋生出总结形式主义。年终总结是找出今年问题,明确明年方向的重要途径之一,单位和个人要全面、客观、系统地做好总结,切实让年终总结走深、走实。

不能只求“材料厚度”,不求“总结深度”。必要的文字材料是做好总结的重要载体,是总结工作成效的基本手段和方式。一些单位和个人把年终总结单纯地理解为写材料、做任务,认为写的字数越多、段落越长、材料越厚,总结地就越全面、越深入,最终是本该精简干练的工作总结变成了臃肿啰嗦的“流水账”。一份好的工作总结应该是既有系统回顾,又有深入思考的分析报告。单位和个人在做年度总结时要把握重点、瞄准问题,既要总结出一年来工作中的有效做法、主要成效,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经验,也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出存在的问题,使总结成为盘点收获、查漏补缺的过程。

不能只求“领导注意”,不求“群众满意”。工作干得好不好,不是单纯根据工作总结是否让领导满意来判断,而是要看群众满意度。只有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基本标尺,才能在工作总结中挤掉“泡沫”、晒干“水分”。一些单位和个人在总结材料时挖空心思让领导满意,绞尽脑汁让材料对领导胃口,难免使年终总结变成“走过场”的形式主义。一份好的工作总结应该是充分考虑人民群众感受、经得起群众检验的“真材实料”。单位和个人在做年度总结时要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善于听取基层群众对工作的看法和意见,重视群众的感受和评价,切实从群众最关切的地方做好年终总结。

不能只求“放大成绩”,不求“剖析问题”。问题是年度总结报告的关键部分,客观深入的问题剖析能够为来年工作指明方向、找到思路。然而,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交出一份漂亮的工作总结,却对工作中的问题一笔带过、对取得的成绩“精雕细琢”、无限放大,最终拿出一份经过“美颜”处理的“完美”总结,这样的总结既蒙蔽了发现问题的眼睛,对来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决策产生误导,也会使单位和个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越积越多。一份好的工作总结应该是基于实际,客观全面地对工作进行盘点的有硬货、有净重、有含量的材料。单位和个人在做年度总结时要从工作全局出发,既肯定成绩,也剖析问题,在问题总结中明确来年工作方向,绘好工作蓝图。(王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