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3701

“穿针引线”发挥干部考核最大效能

www.gcdr.gov.cn (2020-12-23) 来源:广元苍溪县委组织部

立政之道,察吏为先。干部考核工作以政治标准为关口,以实际作为论英雄,是“严选”的具体实施,也是“厚爱”的深重体现。舞好这根“指挥棒”,尤需拿好针、理好线,以“穿针引线”发挥最大效能。

以“考什么”为针。考核内容是打开考核工作“任督二脉”的关键。干部考核起始于政治素质考察,通过政治表现被反映出来。政治考察覆盖面广、涉及点多,着重检验干部在忠诚、定力、担当、能力、自律五方面的具体表现。但要在短时间内通过“五位一体”把准摸透一名干部绝非易事。因此,要穿好考核针,布好考核网。聚焦考核内容,结合实际细化考察指标,立足干部所处岗位性质,联系履职尽责表现,通过“旁观者”和“明事者”的评价以及“一人一档”等方面信息,多方考证、多面听取、多维识别,力求精察综合素质,侧写真实画像。

以“如何考”为线。常态化考核往往只能听到“一面之词”,看到的通常是“表面现象”,很难全方位对干部画好“肖像”。可以看到,心口一致、表里如一的干部不在少数,但也不乏“口号响亮”的人浑水摸鱼、徜徉其中。是故,不乏将考核横向延展为理论与行动相融合、纵向延伸为短期与长期相结合,以此形成精准识人、以事察人的主线条。着重考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和关键时刻表现作为,细致察看其是否能够创造性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同时,要将考核时间区间拉长,不看一时,多看平时,确保其在政治生活和工作开展中有始有终、善作善成。

以“怎样用”来穿针引线。考核过程是一个动态演进、持续深入的过程,务必要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出来,做到多“回头看”。尤其要突出政治标准,善于将考察结果直接运用到精准选人用人、激励担当作为上。要强化“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把讲政治、有定力、够清醒、能干事的干部予以优先提拔重用,并给予其更多“开发空间”。还要进一步严格监督管理,面对在政治上有苗头性、倾向性的干部,要抓小抓早,多措并举进行整改,避免形成“硬伤”。要把穿针引线的过程贯穿干部考核工作始终,引导干部持续性、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确保用当其时、用当其位。(苟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