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8439

组织部织得什么布

“组织部织得什么布?”“神秘”“严肃”“高大上”,这是长久以来公众对组织部的刻板印象。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肩负着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聚贤能、育人才等重要职责。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要做到色明、线密、针细、功深,如此才能真正织好组织的“布”。

以“忠诚担当”基本色,织就“立根铸魂”初心衣。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是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第一位的要求。作为组工干部,更是把初心和使命作为政治灵魂,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好学与思、学与行、学与用的有机结合和统一,在学习实践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怀揣为党为民的“赤子之心”,实干担当、锐意进取,在困难面前“不卑不惧”,在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在阻力面前“傲霜斗雪”,以“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的信念追求,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以“德才兼备”标准线,织就“善治有为”责任袍。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毛泽东同志曾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选人用人导向,严守干部选拔标准线,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以事择人、依岗选人,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多方面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干部能够身披责任之袍善治善为、善作善成。

以“党建引领”绣花针,织就“安居乐业”幸福锦。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服务群众的最直接连接点,是打通“最后一公里”最真诚的力量。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完善“街道—社区—小区—楼院”组织体系,构建“大社区小网格,小网格大党建”管理格局,创新“共建共享共治”治理模式,建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制定“党员义工”服务机制,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语、看得见的实惠、记得住的情感,将心比心、以情换情,真正实现“社区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让基层治理的同心圆越画越大,让百姓生活的幸福锦越织越美。

以“招才引智”创新功,织就“凤凰来栖”智慧网。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组织部作为引才用才的部门,组工干部作为培养人才成长一方热土的先锋,坚持“抓人才就是抓创新抓发展”理念,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引才政策,搭建更加科学、更加多元、更加灵活的成长平台,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更加精细的人才服务,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做到“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让筑起“中国梦”的智慧网越编越大、越织越密。(程祖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