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73631

多些实在 少些违心

www.gcdr.gov.cn (2021-01-20) 来源:绵阳市委组织部

当下,似乎部分基层干部手机里没有10个以上工作群是不正常的,没有几个部门对应工作软件是不正常的,没有关注几个对应部门的微信公众号是不正常的,没有按时学满学习平台规定分数是不正常的,没有几个“二个体系、三个领导、四位一体、五个突破”等口号的不正常的……遗憾的是,这些不正常在大家看来是正常的。其实,加入工作群、下载工作软件、关注公众号等这些本没有什么,有时也确实有利于工作开展,但同时无节制的滥用、应接不暇的安排,让部分干部产生了被工作群、软件支配的恐惧感,成为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负担。

比如,工作群大部分时间变成了工作通知群,上面只管通知,下面整齐划一回复“收到”;有时变成了领导发一个消息,下面整齐划一回复“棒棒哒”;有时变成了某个干部的秀场,很多条信息都是他工作的照片,下面一串点赞;有时漏看了消息,还要“爬楼式”的往上翻,生怕漏掉了重要安排。从表面看,文件数量确实少了,因为转移了阵地,以往通过文件通知的工作任务,变成了通过手机和通讯软件安排,实际上的减轻负担从有形变成了无形。从根本上看,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除不彻底,统筹为基层减负效果还有很多需要深思的地方。

又如,很多微信公众号、工作软件,成立之初,一般相关单位会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大家关注下载。其实,关注下载也没什么,但是有些公众号内容无新意、不丰富、不好看,甚至有些号最后变成了“僵尸号”;有些软件重复搞、优化差、适用性低、使用效率低,还频繁更新,确实不好用。说到底,还是质量不高、渠道不一,开发者只站在了上位者角度,没有站在用户体验角度开发,使用中可能会让被要求安装的干部产生厌烦情绪,没有让现代化工具发挥最大作用。假如,相关部门逐步打破了信息孤岛,站在基层干部开展工作的角度上优化软件,科学分析干部使用软件频次和问题,优化大家需求,同时,让同类型软件只安装一个就好,让一个数据填一遍就好,让使用体验更舒适便捷,让软件不再是工作负担,而是便携利器。那么,在大家脱掉“政务科技的马甲”后,换上“神兵利器”后,根除“四风”之弊指日可待。

有网友曾说:“任何取消形式,打压形式主义的行为和言论,最后都可能沦为形式主义的附庸乃至成为形式本身。”不管是工作群,还是工作软件,本是双刃剑,但这些形式主义产生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对基层而言,更多的是听上级安排指挥,指哪打哪。所以整治切勿“换汤不换药”,不能“按下葫芦起了瓢——顾了这头丢那头”。实事求是最重要,实实在在最关键。假如,很多重复总结资料上面统一收了,不需要基层重复整合上报,这就能解决很多干部的烦恼。假如,很多表册不需要纸质档整一套、电脑上整一套、手写整一套,这就能节约很多干部的干事创业时间。假如,学习平台只留一个大平台,不再用制度约束硬性强制要求学习,不再对学习分数进行排名通报考核,让干部被学习平台内容本身所吸引,而主动自发学习该多么畅快美妙。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我相信,这些假如总会有实现的一天。(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