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9162

以“三个非常”破解发展密码

www.gcdr.gov.cn (2021-01-28) 来源:绵阳安县委组织部

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干部的考核到选拔任用,都明确地发出一个讯号,那就是:要想得到党和人民的“承认”,不做出点事情出来是不行的,抱着侥幸心理浑水摸鱼更是行不通的。开展干部考核,要切实发挥考核在干部管理中的“指挥棒”作用,让考核结果成为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的“硬杠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刚刚过去的“十三五”,猎猎战绩,熠熠生辉,积淀着过去的功勋与荣誉,凝聚着昨天的奋斗与奉献,更召唤着未来的光荣与使命。今天,“十四五”已拉开帷幕,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党员干部任重而道远,唯有在非常之时要扛起非常之责,在非常之势要拿出非常之举,在非常之任要练就非常之能,才能强化担当、实干笃行,不辱使命。

从今出发,非常之时要扛起非常之责,以逆势上扬的精神把把责任担当的初心涵养“突出来”。“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脱贫攻坚、疫情狙击、援藏援彝、村社区换届......这些正是涉及群众利益、最“心坎儿”的关键点,也是党员干部应征出列、义无反顾、接受新时代“娄山关”“腊子口”考验的关键期。广大党员干部越是非常之时越要扛起非常之责,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接“烫手山芋”、钻“矛盾窝”,以逆势上扬的精神把责任担当的初心涵养“突出来”。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果断处置,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危机面前挺身而出,成为发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一面旗帜;于艰苦偏远地区和特殊岗位默默奉献,成为温暖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把初心化责任,把责任变托付,以大爱托起亿万民众的幸福安康,以责任之肩铸就攻坚克难的钢铁长城。

抢抓机遇,非常之势要拿出非常之举,以奋勇争先的精神把干事创业的总体节奏“拉上来”。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是一个发展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期,也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重要关头,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这中间,“危”和“机”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知者善谋,不如当时。”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危与机的辩证法,在非常之势要拿出非常之举,主动求变,从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机遇中激发和增强发展信心,以抢抓快抓的紧迫感“迎变局”,转“危”为“机”,以奋勇争先的精神把干事创业的总体节奏“拉上来”。加快科技发展、谋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切实把新时期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增强发展信心。

立足长远,非常之任要具备非常之能,以一流的专业素养把战略谋划的实施路径“强起来”。“十四五”蓝图已出,能否实现,党员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这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有达到目标的革命热情,更要达成目标的高超本领。如果不能“持续升级、扩容”,就会“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优秀的干部。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担非常之任必须具备非常之能,要以一流的专业素养把战略谋划的实施路径“强起来”。要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分析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要不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练就大局的战略“火眼金睛”,谋得深、看得远;要不断提升改革攻坚能力,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攻坚、创新;要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让干群关系亲切起来、团结起来;要不断提升抓落实能力,稳扎稳打、破解难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崛起,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未来,这不仅是个人事业发展的密码,更是党、国家、乃至整个社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贺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