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3095

答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三套”卷

www.gcdr.gov.cn (2021-02-25) 来源:南充营山县委组织部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成绩不易,我们当倍加珍惜,成果巩固,我们当倍加重视。面对时代新题,我们务必答好“返贫监测、产业扶持、教育教化”这“三套卷”。

答好“返贫监测卷”,让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有精度。“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对易返贫致贫的群众要突出监测精度,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这就要求我们对标“四个不摘”要求,精准掌握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对那些因疫情或因灾、因病等易导致返贫的群众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干预,确保能在第一时间解决。同时,还应充分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及时完善扶贫系统数据平台,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进行动态监测,确保情况掌握精准。

答好“产业扶持卷”,让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有力度。产业强不强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的成色,产业培育需要时间更需要长期培育和支持,才能促进内生可持续发展。对于防止返贫而言,最根本的就是要持续增加脱贫群众的经济收入,增加经济收入的方法要多元化,除了引导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以外,还应当在人、财、物上加大投入力度,充分结合区位地理特点,发展生命力强的特色复合产业,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经济收入,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的稳定性、持续性。

答好“教育教化卷”,让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有温度。“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既富口袋也富脑袋,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摆脱贫困、改变命运。”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重在教化脱贫群众授之以“渔”,只有脱贫群众的脑袋大起来,腰包才会鼓起来。作为党员干部要担负起教育教化的责任,特别是要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社会帮扶等作用,让脱贫群众根除“等、靠、要”思想,发挥好脱贫致富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内在动力,引导他们成为吃苦耐劳、担当奋进、不甘落后的劳动者。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目标、新任务、新号角的起点。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也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能够完成的,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坚决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司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