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97285

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www.gcdr.gov.cn (2021-03-09) 来源:甘孜州委组织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百年来,我们党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年轻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经受住挑战和考验,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要经得起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挑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未来接班人的年轻干部要经得起大变局的挑战,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精神上“补钙”,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使之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和强大力量,成为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牢固信念的“压舱石”,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

要经得起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斗争考验,坚定初心使命的意志不动摇。共产主义从理想到现实、从信仰到实现,是人类历史的一次长征,是社会演进的一次远航,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力,路途漫长、任务艰难、矛盾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需要年轻干部敢于担当、锲而不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抓实、再抓实,用“钉钉子”精神一顶项、一年年、一届届地干下去,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要经得起各种利益格局调整和诱惑的触动,坚决维护国家根本利益不动摇。我国现在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贯彻执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之中涉及许多核心利益调整,面临许多难啃的硬骨头。年轻干部就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无论面临个人利益是增是减,都要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重,以发展大局、党的事业为重,以坚守理想、坚守价值为重,要坚持底线思维,经得住各方利益诱惑,不能各取报需、挑三拣四,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或者经不住各种利益诱惑而损害国家根本利益。要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践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实践,忠实履行好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责任,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冯清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