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10885

传统闪耀 “步子”“身子”“板子”有话说

www.gcdr.gov.cn (2021-03-11) 来源:眉山仁寿县委组织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年轻干部带来了一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课。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承和发扬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行中扬起风帆,让“红船”在新时代继续乘风破浪。

迎“理论联系实际”之风,踏稳求真务实的步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论如果不能有效运用到实际中,只会是局限在纸张上的文字甚至是让党和人民事业受损的错误指示。毛泽东同志在汲取以城市为中心革命失败的教训后,联系实际国情转战为“从农村包围城市”,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年轻干部要想做好理论联系实际,就要学习务实,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学懂学透理论,不仅要领悟党历年来总结的经验,更要研读党在新时代创新的理论,把握理论之下的思想真谛;要调查务实,联系实际需要做好研究调查,聚焦实情重点发力,让调查具有针对性、客观性和科学性,经过去伪存真后分析出符合实际的理论;要运用务实,将理论运用到实际中时切忌让思想漂浮,让理论成为空中楼阁,既要立足国情和大局,也要从局部切入,具体问题具体研究,从实际得出理论,用理论指导工作。

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俯下亲民爱民的身子。“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1969年刚刚参加工作时群众送的一碗酸菜令习近平总书记铭记至今,在基层工作的他感慨到,“一定要把他们放心上,真正为他们办实事”。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是党的根基与血脉所在,脱离群众的工作是不切实际的,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会侵蚀党的肌体,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会威胁党的执政地位。年轻干部要把群众路线践行到底,什么地方群众感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就在哪方面下功夫,让情系于民、权用于民、利谋于民,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当好人民群众最贴心的守护者;要当好“老百姓的官”,牢记自己永远都是老百姓中的一员,不急功近利,不搞面子工程和虚假政绩,一切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让党成为人民群众最坚实的依靠。

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用好激浊扬清的板子。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强身治病的传家宝,更是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一大武器,用好这一武器可以修正错误,规范党内生活,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年轻干部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开好“民主生活会”,一方面,要学会当“医生”,帮助同事找出“病灶”,在共同探讨中研究“病理”,得出“良方”对症下药,做到开展批评直面问题,点对点研究、面对面交谈,不怕丢位子、不怕伤和气,在“刮骨疗伤”中“排毒治病”;另一方面,要学会“自医”,多照镜、正衣冠,实事求是、大胆查摆,深究个性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由表及里,揭短亮丑、刀刃向内,做到一针见血;同时,还要正确看待他人的批评,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与气度,在“团结—批评—团结”中,真正实现互相帮助、增进团结、提升工作。(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