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8400

从“最可爱的人”中汲取榜样力量

www.gcdr.gov.cn (2021-03-12) 来源:南充营山县委组织部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一组数字迅速登上热搜,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有1800余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自脱贫攻坚以来,全国累计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300多万名、驻村工作队200多万支。他们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旗帜,是脱贫路上“最可爱的人”,他们书写了中国脱贫史的辉煌和奇迹。让我们从这些“最可爱的人”中汲取榜样力量,让榜样的力量引领我们砥砺前行。

从“最可爱的人”中汲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进之力,坚定信心决心。在脱贫致富路上,数百万的脱贫干部废寝忘食,舍小家顾大家,坚定脱贫信心决心,践行初心使命。他们中有太行“新愚公”李保国,35年坚守太行山只为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康,他每年深耕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张桂梅,她以忘我的精神献身教育扶贫,在教育战线上辛勤奉献22年,用心血和汗水为华坪教育谱写新篇章。像李保国、张桂梅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扎根基层的“尖兵”,即使屡次受到困难疾苦打击折磨,但依然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用生命和信念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们扎根基层的韧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让我们以这些“最可爱的人”为榜样,从他们的言行举止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前进的道路上再创佳绩。

从“最可爱的人”中汲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搏之力,鼓足干劲拼劲。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脱贫攻坚战中,数百万扶贫干部想在一线、干在一线、冲在一线,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攻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像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等等,他们是平凡的人,却干着不平凡的事,他们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决心,苦干实干、倾力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为民服务宗旨。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开始,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发扬拼搏精神,从这些“最可爱的人”中汲取拼搏之力,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的基础更加稳固,发展的产业更加壮大,群众的笑脸更加灿烂。

从“最可爱的人”中汲取“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之力,主动作为有为。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脱贫致富不会一帆风顺,更不会一蹴而就,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仅要有担当、想干事,更要会担当、干成事。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奔康的质量好不好,群众的腰包鼓不鼓是最好的检验。作为党员干部当以扎根脱贫一线的黄诗燕、“天路”领路人毛相林等榜样为镜,从这些“最可爱的人”中汲取担当之力,在面对艰难险阻时主动作为,始终践行一心为民、终身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当自己的困难,千方百计想办法、出点子、找出路,自觉同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切实实解决群众的难和苦。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致敬每一个在脱贫奔康路上奋斗的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时代的榜样,我们要学习榜样,看齐榜样,从他们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