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2753

把好政治体检“三道关”

www.gcdr.gov.cn (2021-03-19) 来源:南充蓬安县委组织部

定期进行体检,是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关键举措,是发现苗头、防患未然的切实保证,不可或缺、至关重要。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经常性接受政治体检,时刻对标对表、扫描透视,同样是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的有力武器,把好政治体检各项环节、各个关口,才能有效增强政治免疫力、提高政治自觉性,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

“细化清单”把好“项目关”。科学合理安排体检内容和筛查项目是确保体检针对性、有效性的前提,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首先要弄清楚主要检查什么、具体有什么指标,涉及到哪些方面、重点把握哪几个方面等,只有这样才能有条有序有方向的开展政治体检。政治体检要严把政治标准,重点围绕党员干部政治方向、政治本色、政治能力、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方面,聚焦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政治建设原则性要求进行一一细化量化,列出体检项目、体检清单、体检指南,确保可操作、不走样。体检项目要紧密契合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表现,既要有“八小时”之内,又要有“八小时”之外,及时更新融入新要求、新内容、新指标,确保体检项目标准化、动态化,切实符合组织所需、干部所需和人民期盼所需。

“精准筛查”把好“方式关”。如何检、怎么检,用什么手段、什么方式,是确保体检实效的关键。政治体检离不开干部本人、离不开群众、离不开组织,要坚持个人自检、群众意见与组织评价相结合,多角度、全方位体检干部。党员干部须经常主动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查一查自身的信念是否坚定、言行是否一致,全面找不足、筛问题,不遗漏、不回避。坚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多听取群众评价和群众意见,及时改进工作、增强实效。党组织要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了解干部是否真作为、真担当;要把政治体检全面融入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各流程、各环节,切实增强政治体检的政治性、战斗性、时代性和原则性。

“对症用药”把好“成效关”。体检不是目的,防病治病才是根本,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主要目的是主动发现问题、勇于正视问题、切实解决问题、长远防范问题,而不是“走流程式”体检或者找到问题不管不顾、放之任之。党员干部要对照“政治体检”结果找问题、找差距、找对策,多反思问题出在哪里,问题根源是什么,对症下药、科学用药,及时解决和纠正自身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做到查找问题立说立知、整改落实立行立改。加强政治体检是一项常态化工作,要确保政治体检真有效、真长效,必须常态常抓、常抓常新,决不能停下来、缓一缓,决不能临时搞突击、临门抱佛脚,要针对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建立常态化监督和预防机制,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到防微杜渐而禁于未然。

自问自省才能思想警醒,思想警醒才能行动加紧,党员干部要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多对照、多查摆,多体检、多纠正,才能祛除“杂质”、强壮“筋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王稚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