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2023

年轻干部的交友之道

“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以朋友身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干部立身处世、从政干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交友至诚,要“以诚心换民心”。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战争年代,毛泽东主席与农民杨步浩的深厚情谊成为一段佳话;建设时期,周恩来总理与“敢说真话”的农民张二廷交朋友,并亲自到家看望,想办法帮助他抚养孩子;改革岁月,邓小平同志在深圳河畔的小渔村,挨家串户与渔民谈收入、拉家常。与群众交朋友,必须要转变“官念”、去掉“官味”、祛除“官气”,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去串百家门、坐百家凳、聊百家事、听百家言,通过基层朋友一扇扇“窗户”,打开最广阔的“基层视野”,感知最强劲的发展脉搏,洞察最真实的难点痛点,汲取最有力的智慧力量,如此才能让话说得下去、工作做得上来、群众听得进去,让决策部署有泥土的厚度、执行的力度、心灵的温度。

处友至信,要“口惠且实至”。失信于人,寸步难行,失信于民,天下不安。与群众交友,最是要守信。若是干部擅长于“画大饼”、热衷于“开空头支票”,言语上狂风暴雨,行动上微风细雨,总是“口号”喊得响响的,“目标”立得高高的,却迟迟不去行动,让“承诺”践行在纸面上、表现在决心里、止步在档案中,久而久之就会让群众失望,甚至对党和政府失去信任。要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实际、着眼长远、突出重点、久久为功,要一锤接着一锤地、用心用情用力地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让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待友至义,要“树高千丈不忘根”。交友之道,情义为重。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一个对基层朋友重情重义的好榜样。当年,他以知青身份来到梁家河。七年岁月里,从“什么都不会”到“一把好手”,从“不了解”到“接地气”,梁家河父老乡亲给了他无数关爱,使他受益终生。纵然已离开40多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梁家河,无时无刻都在关心梁家河的变化,曾四次给梁家河村回信表达惦念之情。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无论时间、背景、身份如何变化,都要始终牢记“人民”这个根。要时时想着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始终保持一颗念兹在兹的为民初心。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感谢他们给了我们干事创业的舞台、施展才华的天地。(陈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