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19719

致敬砥砺奋进的这五年

www.gcdr.gov.cn (2021-04-20) 来源:泸州纳溪区委组织部

4月16日出版的2021年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2016年到2021年,从“95”到“100”,五年光阴变的是人民群众与日俱增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奋斗精神、为民初心。正如文章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这五年,共产党人“风雨多经志弥坚”的坚定信仰没有变。时光荏苒,岁月如流。从“95”到“100”,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五年的光辉历程。五年风雨兼程,五年波澜壮阔。干成了一些曾经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实现了一些多年未实现的梦想。五年时间里,“天堑变通途”,中国桥、中国路让世界瞩目,中国高铁、中国超级计算机跑出了“中国速度”,中国探钻、洋底下潜镌刻下“中国深度”,延续千年的飞天梦有了“中国高度”……这些辉煌伟业,来自于共产党人的鸿鹄之志,来自于“风雨多经志弥坚”的坚定信仰。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何情何景,无论遭遇多大的挫折与困难,他们从不改其心、不易其志、不毁其节。靠着这种坚定信念、矢志追求、执着精神,共产党人在勤勉敬业中开创未来。

这五年,共产党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奋斗精神没有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共产党人的铿锵誓言,更是矢志不渝的永恒追求。这五年,我们筚路蓝缕、我们尽锐出战、我们上下同心,只为践行国家曾经许下的脱贫诺言。雪域高原冷不却攻坚的热情,戈壁沙漠慢不了致富的脚步,悬崖绝壁挡不住奋进的出路,大石山区隔不了克难的信心。这五年,共产党人以“精准务实、开拓创新”的真情,书写了攻坚克难的脱贫攻坚精神;以“闻讯而动,挺身而出”的豪情,书写了风雨无阻的抗洪精神;以“坚韧前行,逆行而上”的热情,书写了共克时艰的伟大抗疫精神……靠着这种自强不息的韧劲、一往无前的冲劲,共产党人在自力更生中开创未来。

这五年,共产党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没有变。从“95”到“100”,五年芳华,共产党人真情之光愈加闪耀、为民初心愈加动人。叙家话、访民生、谋发展,一脸汗、一身土、一份心,共产党人始终怀揣着热血、饱含着对人民的深情,为人民事业凝心聚力、奋斗终生。从36年矢志不渝开凿出“生命渠”、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到43年初心不改、用奉献铸就了“下庄精神”的毛相林,再到把“扶贫路”当作“长征路”、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凡此种种,皆蕴藏“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炙热情感、融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理念。正是有这样一群迎难而上、坚韧不拔、倾力奉献的人,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我们才能共同实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王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