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6818

品悟百年党史 赓续千秋伟业

www.gcdr.gov.cn (2021-06-15) 来源:自贡贡井区委组织部

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只有了解历史才能站得更高,只有理解历史才能走得更远。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这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精神洗礼,这是回望奋斗路、眺望奋进路的进军号角,必将汇聚起党群同心、干群齐心、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尊重和珍惜历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话,我们还记忆犹新。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5日的《求是》杂志上也发表署名文章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求全党同志做到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站在百年路口,我们只有善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淬炼思想、凝聚力量,才能高扬继往开来的风帆、鸣奏携手前进的交响。

重温百年奋斗的壮丽史诗,知所来、明所往。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也是最有力的见证者。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党到世界第一大政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惊天动地,一代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艰辛求索,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留下了光耀千秋的精神财富。党的光辉历史是一座“富矿”,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和无穷无尽的智慧启迪,是宝贵的政治财富、精神财富。唯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方能知所从来、明其所往、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回顾苦难辉煌的壮阔征程,筑信念,强信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以宏大格局、长远视野、磅礴气魄,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正是有中国共产党这个砥柱中流的的引领。中华民族才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是有中国共产党这个最强劲的“中国引擎”,中国发展才奔腾向前。“知史才能爱党,知史才能爱国。”深入体会党的奋斗历程,才能深入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将“四个自信”熔铸于心,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信满满、豪情满怀。

体味艰辛探索的非凡历程,守初心、明方向。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江西于都的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甘肃高台的西路军纪念碑,北京香山的革命纪念地...到处都铭刻着中国共产党人血与火的战歌,到处都留下了回望历史、以古鉴今的深思。中国共产党50名党员时建党,500万党员时建立新中国,9000万党员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百年命运跌宕起伏,但始终如一的是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的意志品质。穿过连天的炮火、缤纷的岁月,叩问历史,思索历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必将激发开拓奋进的信心和勇气。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敦敦教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从新时代下具有许多新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对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和光明宏大的未来了然于胸,才能在乱云飞渡中保持从容,在艰难困苦中砥砺胆识,在百舸争流中锤炼本领,推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