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23617

从组织建设历史沿革中汲取奋进力量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近日,中组部发表文章,总结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辉煌成就与宝贵经验,讲述了组织建设始终坚持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非凡历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年轻组工干部,要从组织建设历史沿革中汲取经验智慧,不断增强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勇气和力量。

以坚定政治方向引领组织工作。一百年来,党的组织建设与党的创立相伴而生、与党的发展同向而行。从毛泽东提出“党的建设要紧密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到邓小平强调“党的建设必须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来进行”;从江泽民指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到胡锦涛要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党的组织建设由政治运动转向制度式治理,由改革承袭转向创新式发展,为各个时期党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深刻领悟到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正确性、重要性,要坚定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突出政治功能强基固本,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才聚智,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以深厚为民情怀夯实组织基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党与人民的天然联系决定了党的组织建设离不开群众路线。无论是瓦窑堡会议提出“一切愿意为着共产党的主张而奋斗的人,不问他的阶级出身如何,都可以加入共产党”,还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申“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增强党的群众基础,亦或是进入新时代,加强“两新”组织党建,改进社区党建,促进党组织既“有形覆盖”更“有效覆盖”。一直以来,以人民为中心都是组织建设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取向。加强新时代的组织建设,要着眼于更好地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夯实我们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要鲜明好干部标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把心系群众、为了群众的优秀干部选出来;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动员群众、凝聚群众的组织建起来;要不断创新人才发展机制、搭建培育服务平台、营造宜业宜居环境,把根植群众、造福群众的人才引进来。

以永不止步精神推动创新发展。纵观百年党建史,就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奋斗史。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勇于尝试、大胆探索,以严密的组织体系、强大的组织功能、独特的组织优势、磅礴的组织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篇章。站在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更加深入了解到勇于担当、守正创新的重要意义,更加清醒认识到砥砺奋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虽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当此之际,我们更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奋斗基因,坚持“永不停歇”信念决心,以“闯”的精神、“赶”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强基固本上实现新突破,在选贤任能上展现新作为,在招才引智上取得新成效,在治理效能上获得新提升,为城市转型跨越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力量。(陈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