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4910

让党课味逾“浓”

www.gcdr.gov.cn (2021-08-23) 来源:内江市委组织部


党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的基本方法,是党员提升党性修养、扩大知识储备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讲党课要坚持“党课姓党”“求真务实”“推陈出新”,把党课讲得接地气、让党员愿意听,让党的理论政策、党的宗旨信念更加入脑入心,让党课味逾“浓”。

坚持“党课姓党”,把“锤炼党性”作为出发点。一次党课,就是一次党性锤炼,一次灵魂淬火。党课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政策性,其特殊属性决定党课必须讲政治、讲原则。因此,要把好党课“选题关”,找准“着力点”,体现“党的思想”,确保内容规范科学、理论讲深讲透。要正确引导,通过党课浸润,引导党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方向坚定、立场坚定、态度坚定。要突出“党”字,体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爱党,围绕党的发展历史、党的创新理论、党的方针政策,不断练内功、补钙质、塑灵魂,树立党员对党忠诚的政治品德、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确保党性之“钙”永不缺。

坚持“求真务实”,把“推动工作”作为落脚点。党课要以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为导向。党员干部要下真功夫、苦功夫、实功夫,认真学习党史,丰富理论知识,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落脚点,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摒弃老思想、老传统,让党课“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让听众有更多贴近感、代入感、获得感,让党课内容具体实在、主题聚焦,不散光、不跑偏,激发党员干部投身实践热情,带领群众干事创业。

坚持“推陈出新”,把“启发共鸣”作为吸引点。党课要生动,就要有层次、有新意。党员干部要紧贴基层党员兴趣点,精心安排党课阵地、灵活选择上课方式,少用“灌溉式、说教式”老一套,挖掘“互动式、分享式”新方法。要结合自身经历、身边日常案例,采取人人发言、人人讲解的形式,用大家“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的话语,把党课“讲具体、讲生动、讲实在”,让大家听的“津津有味”“醒脑开窍”。要依托“学习强国”、开设网络课堂、情景课堂等方式,以方便灵活的平台载体、活泼生动的文字风格搭建党课新园地,全方位激发党员兴趣,引发听众共鸣,让党课教育入脑入心,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听党话、跟党走。(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