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7816

常怀“赶考”之心 砥砺“赶考”之路

www.gcdr.gov.cn (2021-08-25) 来源: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人执政“赶考”的永恒命题。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各种机遇挑战,更要常怀“赶考”之心,在砥砺“赶考”之路中书写新时代荣光。

以史明理,照亮“赶考”方向。对于书生来说,“进京赶考”的成绩取决于知识的储备量;对于执政党来说,掌握科学理论是“考个好成绩”的必要条件。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从建党初期的开天辟地,到革命时期的战天斗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可谓披荆斩棘、勇往无前。事实证明,在铭记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是面对“大考”的制胜法宝,是搏击大风大浪的定海神针,必须具体而扎实地贯彻到思想和行动中,不断照亮前进方向。

学思践悟,明确“赶考”意义。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正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正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居安思危、心系群众、励精图治、实干兴邦正是“赶考”的意义所在。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疫情防控,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现了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和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钢铁力量。“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面对新冠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考验,更要密切联系群众,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赶考”成绩由人民来评判,“赶考”成效与人民共同分享,“赶考”征程和人民一起完成,一步一步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以悟笃行,练就“赶考本领”。历史证明,理论联系实际是解决好一切问题的前提,学思践悟是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唯有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岗位,争做勤恳踏实的模范先锋,才能在“赶考”路上练就实干真本领。新起点新征程,更要把投身主责主业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火热的实践作为课堂,把重担压在身在,主动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磨炼,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真正团结带领群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