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99298

@党员干部 “三问”办实事念好第一“经”

www.gcdr.gov.cn (2021-09-13) 来源:成都温江区委组织部

当下,“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已“遍地开花”。所谓“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群众认可不认可、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的标准,在落细落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盯紧“三问”念好第一“经”,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实实在在落脚到群众心坎里,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党的执政基石愈加永固。

“办实事”要俯下身“问需”明出发点,始终把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纵观党的百年,我们党慎终如始坚持人民立场这个根本政治立场,将“人民”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全过程。毛泽东同志有这样两个生动比喻:人民群众是“土地”,共产党人是“种子”;人民群众是“水”,共产党是“鱼”。而实践证明亦是如此,时代在变,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从未变化,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制胜法宝。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唯有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指南,以饱含“求知欲”“好奇心”的小学生心态,俯下身去脚沾泥土,沉下心来积淀真情,直面群众诉求“耐心听、认真记、马上办”,才能摸准民生需求,让造福人民的出发点落脚在“民心”,真正意义上当好“老百姓的官”而“在其位”“尽其责”,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民生,以一颗“赤子心”,赢得民心。

“办实事”要揪得准“问题”知切入点,始终把急难愁盼列为第一务。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沉到基层,走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民情,当好“贴心人”“勤务兵”。“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要在“学”“做”互融中汲取百年党史的智慧和力量,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始终当成自己的“第一件大事”。“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站在“群众角度”,敢于正视问题,善于找准症结,勇于破解难题,以实际行动暖民心、提质效。同时,党员干部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用“土话”代替“官话”,用“土方法”代替“洋办法”,千方百计揪问题找答案,为困难群体“兜底”“造血”,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攻方向,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生活幸福成为“国之大者”的生动写照。

“办实事”要撸起袖“问效”夯着力点,始终把初心使命作为第一题。身不先,则不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党员的干部,要明白“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尤其是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头戏”,能否赢得群众“叫好”,关键在于能否将“办实事”变成“事办实”。从毛泽东同志号召“实事求是、力戒空谈”,到邓小平同志强调“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无不体现了对“实干”的重视。可见,“我为群众办实事”既要着力于依托“开门纳谏”,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完善整改反馈长效机制。又要采取“解剖麻雀”、了解实情,多到田间地头,多坐农家炕头,梳理好服务群众的实效“清单”,并撸起袖子以实干践行,夯实“人民至上”的根基,绝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成“半拉子工程”“搭台不唱戏”“蜻蜓点水”,唯筑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着力点,答好初心使命永恒课题,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作为时代的“答卷人”,切记“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个挂在嘴边的“口号”,而是全党同志要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以把经验学好、精神悟透、作风压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地走好为民谋福祉之路,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件事“办实”,书写好为人民服务的新时代答卷。(唐代远 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