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6829

@党员干部 让“榜样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www.gcdr.gov.cn (2021-11-01) 来源:成都温江区委组织部

“决心长大了一定要投身国防,为国家研制精良武器,让中国人不再受欺负。”薪火路上,启蒙有人。中国科学院陈定昌院士毕生奋斗践行航天报国诺言,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为航天事业倾尽毕生心血,业已成为我辈共产党人永远学习的楷模和典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广大基层干部,要汲取榜样的精神力量,将青春热血挥洒在基层的广阔土地上,以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做好基层工作,努力奔跑,“榜样之光”照亮“奋斗之路”,追求基层发展的新篇章,不断在基层一线淬炼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格。

从“殚精瘁力以成之”的信仰之光中,感悟“坚守初心、胸怀家国”的赤子情怀,描定“新定位”。众所周知,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休戚相关,个人如水滴,国家如大海,只有把自己融入大海之中才永远不会干涸。年少的陈定昌,就把个人理想和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尤其是面对国破家亡之痛,为了祖国不再贫穷、落后,不再被外夷欺辱、掠夺,他立志报国,下定决心“长大以后,一定要保卫国家,不能使国家再受侵略”。毅然地放弃文学梦想,弃文从理,在梦想迸发的时代锚定“家国”,胸怀“为万世开太平”,让“科技强国”成为毕生的心愿和夙求,将“初心”和“使命”植根于理想信仰,让人生梦、事业梦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托起。而事实结果也正如他所愿、如国家所愿,将我国的地球物理事业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不仅立起了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更是为全体党员干部吹响了“更上一层楼”的奋斗号角。新征程赶考路上的我们,愈加坚定: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从“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执着追求中,笃定“甘为人梯、赤诚无我”的高尚品格,赓续“新荣光”。“20年前走得不对,20年后就没有结果。”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陈定昌以“战略前瞻、敢为人先”的气魄风范,是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慎终如始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心为国”的生动故事,如晚年的他,精神矍铄,目光睿智、腰杆挺直,依然不知疲倦地整日忙碌着,从一线指挥逐渐转到未来发展战略研究和领军人才的培养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是其一生奉献的真实写照,令人为之深深折服。老骥伏枥,传薪播火。党员干部要有担当作为永远在路上的执著,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赓续奋斗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切记,这个世界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千锤百炼的奋斗者,唯一步一个脚印、闯关夺隘,才能着好“赤诚报国”的本色,筑牢强国有我的“高光时刻”。

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强国答卷中,坚信“求真务实、勇于突破”的创新精神,走好“新征程”。“科学就是要创新,要不畏艰难,才能有所作为。”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众航天科学家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狠抓关键技术攻关,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眼光超前、思维超前,坚定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敢于提出新方法,敢于开辟新领域,研制出中国首部激光雷达,着好“笃信实干”的底色,为国家铸就空天神盾,成为中国科技银河中一颗熠熠生辉的星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口号,喊出青春向党的热血和坚定;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预示着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的征途终是星辰大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们理当立起党员的样子,矢志报国、毕生追梦,接好“传力棒”,当好接班人,不断续写新的辉煌。(唐代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