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7435

为民办实事要有“真”材“实”料

www.gcdr.gov.cn (2021-11-12) 来源:广元苍溪县委组织部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更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

强化学习补齐短板,提升“实力”增进群众福祉,练就办实事的“真本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要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更要解决干部存在的能力问题。有的干部在面对困难时,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难以真正为群众解决问题。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因此,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加强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等薄弱环节的学习,优化知识结构,克服本领恐慌。把学习的理论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担当作为,把学到的知识用于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之中,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联系服务群众的“累累硕果”。

沉下心来深入一线,怀揣“实心”倾听群众诉求,建立办实事的“真感情”。在为民纾解难题中强化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这是整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项最基础性工作和最根本性要求。帮民难、解民忧、纾民困,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最根本的前提就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因此,党员干部要带着真情、带着公正态度走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意,访贫问苦,嘘寒问暖,走进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坎,与群众建立真感情,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经验,在与群众深入交流中,要看得到群众的衣食住行,看得清基层的发展建设,看得懂百姓的精神面貌。要不忘初心、保持虚心、做到真心,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既拜人民为师,又与群众交友,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实际行动惠民生、聚民心。

真抓实干解决问题,着眼“实际”帮助群众解忧,下足办实事的“真功夫”。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真抓实干,是干事创业的不二法门。而在活动中,存在个别干部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群众面前做做样子、拍拍照片、写写简报就交差了事,导致好事办得不实,实事办成形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员干部的终身使命,为民办事成果扎实与否,是检验干部作风与能力的关键。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挑最沉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敢于接烫手的山芋,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既要立足解决好群众眼前问题,又要对那些成因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推动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目前无条件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要集中攻坚、努力解决,真正做到从实处谋划、向实处用力,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细、落好。

历史潮流奔涌向前,伟大事业凝聚人心。党史学习教育既是精神的洗礼也是行动的号角,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办好群众实事、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何雨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