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1499

@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以史为鉴的深刻内涵

www.gcdr.gov.cn (2021-11-15) 来源:南充蓬安县委组织部

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会系统总结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号召全党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号召,牢牢把握“以史为鉴”的深刻内涵,自觉认识时代赋予的使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以史为鉴,就是要在“鉴往知来”中坚定理想信念。信仰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拯救国家和民族于危难之间,书写了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的历史奇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政治定力,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永远信党爱党为党,顽强拼搏、赓续星火,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以史为鉴,就是要在“忆往思来”中永葆斗争姿态。“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维度着眼,告诫全党同志尤其是年轻干部,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走出“舒适圈”,不做“躺平族”,拒绝“佛系”作风,多到险关隘口“经风雨”、到广阔基层“蹲蹲苗”、到急难一线“挑担子”,在斗争的“主战场”上,经风雨、见世面,磨意志、练胆魄,壮筋骨、增才干。同时,在斗争战场上,不仅要有一时的“请战”之勇,更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韧毅力,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努力锻造成为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干得成事的“排头兵”“主心骨”,以战士的担当、战斗的姿态,在沧海横流中彰显英雄本色。

以史为鉴,就是要在“继往开来”中赢得更大荣光。“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踏上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攻坚困难的勇气,凝心聚力、无畏无惧,树立“攻关”意识,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担当投身伟大时代;要涵养善作善成的硬气,以一往无前的进取意识和创新精神,在实践锻炼中提升善于统筹、善抓落实、善于突破的能力,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日新月异、与时俱进。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让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引领时代、塑造时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汪儒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