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5833

聚百年“磅礴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历史,总是在重要的时刻标注下鲜明的印记。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全会《决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科学谋划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和发展路径,是我们党“强起来”的又一次集结,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苦难交织辉煌,奋力汲取劈波斩浪的中国力量。百年来,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到翻天覆地,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青史如镜,鉴照峥嵘岁月,折射深刻启示。历经百年苦难辉煌,“中国号”巨轮之所以能够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正是因为党的坚强无比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才有了最可靠的主心骨,才形成了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踏上新的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初心凝聚合力,奋力汲取深沉炽热的为民情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不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从组织“工人运动”到开展“打土豪分田地”,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众志成城抗洪抢险到同舟共济抗震救灾,从生死驰援抗击非典到无畏逆行抗击新冠,我们党牢牢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把一个个困难踩在了脚下,把一个个胜利刻在了历史深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前进征程上,人民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脚步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大地,真正去丈量“民情”、倾听“民声”、汲取“民智”、献计“民生”、解决“民忧”、温暖“民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干浇筑希望,奋力汲取砥砺前行的时代精神。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从石库门前的“一盏灯火”到改革开放的“千里璀璨”,从西柏坡的“进京赶考”到南海边的“敢闯敢试”,从“绿皮车”的缓缓启动到“复兴号”的领跑世界,他们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斗姿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于无路处蹚出新路,于荆棘中开辟坦途。笃志前行,虽远必达。新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大力弘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精神,学会用全局的观念、辩证的思维来分析问题,用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来应对困难,不畏艰难、知难迎难、攻坚克难,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磅礴力量,奋力开创新的辉煌。(陈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