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85570

用“四有之策”跑出人才发展的加速度

www.gcdr.gov.cn (2021-11-24)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让人才力量迸发出来,让第一资源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聚”上有为,找准人才工作的时代坐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样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当前面临着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任务,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大量高精人才。广聚天下英才为其所用,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最终形成高精人才引领突破、骨干人才奋力拼搏、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在“引”上有心,抢占人才竞争的制胜高点。燕王高筑黄金台招贤求士,终使偏居一隅之小国跻身战国七雄;秦昭王五跪得范雎,奠定一统六国之基终成霸业。要不断以“人才振兴”工程为统领,提升人才竞争比较优势,为人才的创新创业搭建广阔平台。近年来,各地生动实践着“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项目、形成一个产业”的动人景象,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信息链之间加速融合,成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用”上有力,激发人才活力的体制机制。人才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制度的竞争。我国既有文王渭水访贤、周公吐哺礼贤、刘备三顾茅庐求贤、萧何月下追韩信的美谈,也有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悲叹。要打通人才流动、使用的体制机制障碍,让人才得到合理回报,创立有利于吸引各类人才、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的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使每个人的创造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让各类人才“名利双收”,让人才的活力促进经济社会的更大发展。

在“暖”上有情,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尚贤者,政之本也。”事业是感召力,服务就是凝聚力;聚才良方关键是营造环境,爱才诚意就体现在优质服务上。要主动联系积极服务专家人才,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通过办好一件件实事、解决一个个实际困难,以和风细雨、循循善诱的方式,引导人才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力,为人才创造浓厚氛围。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人才,展望未来,让我们携手并进,努力把人才资源聚集起来,在“四有”的加速度中跑出人才发展的又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