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7329

@青年干部善于把“冷板凳”坐“热”

www.gcdr.gov.cn (2021-11-29)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说起“冷板凳”,青年干部唯恐避之不及,刚踏出校园的他们满怀一腔热血,憧憬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想要把最美好的芳华献给群众最受益、成果最丰硕、成效最明显的岗位上去。然而现实往往残酷,事事未能如愿。由于实践经验匮乏、业务理论不足,不少青年干部被分到了“冷板凳”的岗位上。“自己的工作是否重要?”“‘冷板凳’还要坐多久?”“所学知识是否还有用武之地?”等问题像挥之不去的阴霾笼罩在心中,久而久之青年干部开拓进取的激情逐渐消减,“佛系”“躺平”“秋儿”成为他们的口头禅。作为青年干部要树立“功不在我”的政绩观和“风物长宜放眼量”的人生观,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和“如琢如磨”的匠心把“冷板凳”坐“热”。

“冷板凳”不冷,“热板凳”不热。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是存在即合理的,每一项职责划分都是有它特定的作用与意义,到底是“冷板凳”还是“热板凳”只不过是人为主观定义罢了,青年干部要从这种局限的认知走出来,正确看待自身的工作是“冷”还是“热”。“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作为群众的贴心人和勤务员,青年干部要有一颗心系群众的公心,要清楚地认识到自身职责所在,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深入田间地头,走街入户,俯下身子弯下腰,向群众百姓请教,做到调查真情况,研究真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实践能力,多在基层中找问题、想办法、求思路,为当地群众百姓做实事、谋实惠。不要想着这项任务容易被领导关注,那项工作容易出成绩,就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要知道被私心杂念所困、为功名利禄所累的干部终将会被历史所唾弃。

以“冷”不馁、“热”不骄的韧劲把“冷板凳”坐成“铁马扎”。面对“冷板凳”,青年干部要做到荣辱不惊、心如磐石,这其实是对品格与心性的一种考验,要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和进京赶考的心态,以钉钉子的精神,扎根自身业务,立足岗位需求,做到心中有大局,围绕中心工作,构筑长远思路,勇于跳出舒适区,敢于挑起“急难险重”任务,杜绝“温水煮青蛙”式的躺平和“自由散漫”式的佛系。“治沙愚公”郭成旺三十余载终将万亩黄沙变绿洲,“敦煌女儿”樊锦诗扎根漠北五十载终使千年莫高窟焕发新生。如果没有像诸如“郭成旺”“樊锦诗”等党员干部几十年如一日在“冷板凳”上的坚守,哪里会有现在的绿洲重现和莫高窟新生?所以说我们要明白,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稳如泰山的根基,越需要久久为功的韧劲。

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匠心把“冷板凳”坐成“热炕头”。越是不被关注的地方就越不要掉以轻心,越要防微杜渐。之所以在“冷板凳”上坐着而不是独当一面、堪当大任,大部分原因还是业务不精、经验不足、能力不够,青年干部要在“冷板凳”上多静下心打磨业务、汲取知识、增长本领,在人生积累阶段下一番苦功夫,争取做到又博又专。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同时摒弃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浮气,以“绣花针”功夫做好交办的每一件事。将高标准、严要求作为行事准则,把“差不多”当成“差很多”,把“过得去”当成“过不去”,要的就是尽善尽美、不差一丝一毫,丢掉“群众还满意”“领导还放心”的过关心态。凡事多向前一步思考,做事多向上一点拔高,早日成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将“冷板凳”做出陌上花开的成绩。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作为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年一代,我们当艰苦奋斗,无惧风雨,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双腿逐梦灿烂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