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1073

用心用情用力让谈心谈话更有“度”

www.gcdr.gov.cn (2021-12-10) 来源:成都温江区委组织部

谈心谈话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谈心谈话的质量直接关系着组织生活会的成效,谈话人要把握三个度,坚持用心思考、用情交流、用力落实,谈出“力度”“温度”“深度”,切实提高谈心谈话实效,及时为党员干部释疑解惑,有效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凝聚合力,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用心思考,以“察言观行”为功课,让谈心谈话更有“力度”。谈心谈话绝不是日常的拉家常,既然是谈心,就要围绕问题来,有的放矢、力戒空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到血肉、深入到灵魂,既不能“隔靴搔痒”,避重就轻,更不能“指桑骂槐”,搞人身攻击;要立足长远思考,既要谈工作也要谈思想,既要谈能力也要谈作风,既要谈个人也要谈家庭家风;要坚持“五谈五不谈”:谈党性不谈私情,谈缺点不谈成绩,谈主观原因不谈客观原因,谈要害问题不谈枝节问题,谈真话实话不谈空话套话;要敢当“打铁匠”,勇于揭短亮丑,当面直截了当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时“敲警钟”,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问题积少成多、酿成大患,确保谈心谈话有“力度”。

用情交流,以“推心置腹”为基调,让谈心谈话更有“温度”。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谈心谈话,贵在坦诚相见,关键在开诚布公、推心置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既要提前“预热”营造出和谐的谈话氛围,让干部敢讲“真心话”“不满话”“刺儿话”,用坦诚的沟通谈出真情况,了解真问题;要把谈话对象当朋友、当家人,谈话中既谈思想、谈工作,也谈生活、谈家庭,既点问题、提要求,也听意见、给建议,做到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在良性互动中交融思想、产生共鸣;要善于“查人、知人”,摸清干部的性格特点、长处缺点,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体现到谈心谈话中,进而帮助干部找出症结、解开心结,放下包袱、轻松上阵。只要带着“温度”去谈话,就一定能谈出感情和干劲,推动工作。

用力落实,以“抽丝剥茧”为常量,让谈心谈话更有“深度”。个别单位给谈心谈话“画框框”,所有人都是一个“套路”,这种不深入“心”的谈话,谈不出效果。因此党员要跳出“框架”、走出“套路”,聚焦主题,紧紧围绕存在问题、谈话目标开展谈话,对发现的问题要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让谈心谈话更有“深度”。要敢于“揭盖子”,以“剥洋葱”的方式剖析问题,从问题和细节入手“揪出线头”,打掉干部心底的“小算盘”,捅破“窗户纸”,触及问题里层,剖析问题根源,梳理出干部问题清单,“当面锣、对面鼓”地进行指正;对干部的苗头性问题要开出“处方药”,亮出“警示牌”,对工作疏漏之处帮助“打补丁”,对骄傲自满的及时“泼冷水”,对状态不佳的及时“扬鞭子”,传授好工作经验,讲清政策规定,划清纪律底线。(吕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