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63067

党史学习教育应“细藤结大瓜”

www.gcdr.gov.cn (2021-12-27) 来源:广元青川县委组织部

12月24日,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一辈子、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广大党员干部当如“细藤结大瓜”,不断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循着“细脉”回甘,让“党味”淳烈。藤条匍匐的使命,就是尽情伸展和攀援、寻找“诗和远方”。这一年,总书记带领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在福建阐释“学史明理”,到广西强调“学史增信”,赴青海解读“学史崇德”,去西藏号召“学史力行”,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红色大厅重温入党誓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一次次亲身示范,一堂堂生动而深刻的“党史教学课”,为党史学习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温习总书记的讲课内容,掌握精髓要义,回溯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解锁“根”的智慧,破译“能、行、好”的密码,培根铸魂、淳正“党味”,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攥着“藤节”生发,让“原味”带劲。藤节生发藤须,衍生出更多更大的力量。一处处沧桑的遗址遗迹、一件件鲜活的实物展品、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犹如一个个鲜活的“藤节”,将他们的历史一点一点地向我们“讲解”;一大批党史讲座视频的展映展播,一大批鲜活的新媒体产品“天天见”“时时见”“处处见”。这样的“讲解”带劲、活灵活现,具备强烈的说服力。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追思纪念、重温誓词等形式,融入直观式、带入式、浸润式、情景式等多重体验,优化“序言—热土—启发—洗礼—锻造”等进阶历程,汲取“藤节”抓地的力量,将理想信念和伟大精神贯穿始终,从“抽象模糊”到“生动具体”,从原汁原味的多维表现、立体感知、情感共鸣中深刻体会“三个来之不易”,让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

赶着“丰收”典藏,让“红味”延绵。细藤结大瓜的秘诀在于谦虚谨慎、柔中带刚的智慧。党中央号召全体共产党员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对标对表,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深剖细析、“盘点交账”,数一数自己“藤上的瓜”:理论学习有收获了吗?思想政治受洗礼了吗?干事创业敢担当了吗?为群众办好实事了吗?清正廉洁作表率了吗?党史学习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跟进、逐步深化的过程,必须把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个重要方法,用好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堂“润物细无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做实规定动作、精选自选动作,学藤蔓经受风雨、愈加柔韧苍劲,铸就信仰之光、追梦之路、担当之要,“细藤结大瓜,不甜也起沙”,取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常效长效。(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