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36737

乘“三风”之势 蓄“三字”之力

www.gcdr.gov.cn (2022-01-11)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大家一致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弘扬良好学风文风作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立言者,必先立身”。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学风好不好,可以从理论学习上、知识运用上看出来;文风正不正,可以从语言表达上、文字内容上看出来;作风实不实,可以从工作态度、工作方法上看出来。党员干部要学以致用正学风、务实求真改文风、真抓实干转作风,展现新作为、呈现新面貌、奋进新征程。

学以致用正学风,在勤学苦练、求知善读中弘扬“学”的好风气。“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正学风,勤学真学善学精学是基础。党员干部要勤学,既要学习理论知识,补足精神之钙,又要精学业务知识,提升个人能力。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既要反复学、经常学,还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要真学,不过分追求形式,只求能入脑入心,在真学真信、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根基;要善学,向书本学理论,向实践学技能,向人民学经验,向榜样学精神;要精学,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有的放矢、举一反三,既要拓宽学习的广度、增加知识的厚度,又要挖掘思想的深度、提高学习的精度,做到学得透、学得全、学得精。

务实求真改文风,在精炼简短、言之有物中奠定“实”的主基调。文章合为时而著,文件合为事而发。改文风,最根本的是要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一说一,不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敢于说真话、报实情。党员干部要改进文风,就要坚持短、实、新,切莫长、空、假,不大搞文字堆砌、数据拼凑,不装潢表面文章,重形式轻内容,重面子轻里子。文章篇幅要“短”,讲短话、写短文,做到言简意赅,字字珠玑,既要精炼语句,也要精确表达。文章内容要“实”,说实话、写实事,做到真实可靠、有理有据,既不捏造事实,也不夸大其词。文章立意要“新”。要站在不同的角度,用新颖的表达方式、表达技巧来使文章见人见事见思想,党员干部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立意上、题材上、观点上出新出彩。

真抓实干转作风,在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中奏响“干”的最强音。干部作风优良,是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的基础、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的前提,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优良的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是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不忘初心的重要标志。党员干部要改进作风,就必须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苦干实干的工作劲头。用好的作风,树好的形象,创好的业绩。党员干部要以老老实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作风沉下心来、弯下腰来、俯下身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多出实招解难事、拿出真心暖民心,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实干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党员干部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树立创新意识,改进思维方式,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以实际行动彰显干部本色、树好干部形象、展现干部作风。(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