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3223

上好“新年第一课”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www.gcdr.gov.cn (2022-01-13) 来源:成都温江区委组织部

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一百年的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百年大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从百年史诗中汲取力量勇毅笃行,坚持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从“纸面”用活到“战场”。“新年第一课”不只是一堂全面而生动“党课”,更是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的“加油站”,让我们继续以“赶考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一起向未来。

上好“新年第一课”,一辈子镌刻理想信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史学习教育不单是为汲取党史蕴含的精神养分,而是要真正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成效,最终推动学以致用。学无止境,在这个“学到老、活到老”终身学习的时代,唯勤学才能善作,掀起党史学习“学习热潮”并引向深入,才能避免党的理论武装被“束之高阁”。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年轻是骄人的资本,但却又面临着知识阅历的短板,空有理论,实践经验相对浅显。而衡量年轻干部理论修养如何的标尺,也不在于通过了多少理论学习的“书面考试”,而是在于将党史学习教育当作一种习惯、追求和行动,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于常学常新中增强理论修养。为此,党员干部当把经世致用作为党史学习的最高境界,要先“利”“学习”这个“器”,才能“善”工作这个“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上好“新年第一课”,“尽精微”成就“国之大者”。“致广大而尽精微”源于国家主席习近平2022年新年贺词,指出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当有的奋斗姿态。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必修课”,党员干部不仅仅要学那些“规定动作”,更要时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中“鸡毛蒜皮”的小事纳入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基层一线不同程度地存在工程点多面广、工作任务重、人员难集中的问题,可能让理论学习成为空谈,滋生“形式多等于效果好”的误区。于此而言,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力克能力不足、格局不大、担当不够的现象出现。党员干部既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更要关注民众细微,在学深悟透中下功夫,以最贴近百姓、得天独厚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自身“主动”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跟随学,将所学的党史理论学做相结合,不仅要在思想认识上“致广大”,还要在担当任事上“尽精微”,让“国之大者”引领着我们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上好“新年第一课”,刀刃向内把稳自我革命“大方向”。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党的各级组织要主动弘扬传承建党精神的理论成果、履职实效和先进典型,掀起学用热潮,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行动成效。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以明确的导向,时时以革命先辈为榜样,警醒着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检视自身,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对自己勤加鞭策。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就是自我革新的过程,既淬炼宽广的胸怀,塑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品格,又得常怀律己之心,戒贪婪、守清廉,敬仰事业,敬畏权力,敬重人民。唯把党史学习当成使命和责任,不断从党的历程中汲取营养,加强自我党性锻炼,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明确坚持实践导向、从严导向、运用导向,不断用党的丰富理论强肌体、壮筋骨,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我们一起向未来,迈向下一个百年征程。(唐代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