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4809

组织生活会要“有料”“有味”“有效”

www.gcdr.gov.cn (2022-02-14) 来源:南充蓬安县委组织部

组织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是促进党组织团结、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武器”,保证组织生活会开得“不走样”,防止组织生活会不变成“形式会”,不仅要看会议上的“有盐有味”“见筋见骨”,更要注重会议之后的“逗真碰硬”“真刀真枪”,坚决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真效果。

组织生活会要“有料”,内容必须紧扣主题。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系统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壮阔历程,激励着新时代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中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深化学习中提高站位、把握重点、精准解读,在紧扣主题中确保组织生活会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组织生活会要“有味”,批评必须一针见血。“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用明亮的镜子照自己,污垢就不会长时间留在身上;听取直率的批评,错误的行为便能够及时改正。组织生活会上,要接过党的优良传统、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带头“揭短亮丑”,善于“正中靶心”,不怕“得罪丢面”,只有这样,才能使批评一针见血、直击要害,进而取得互相提醒、共同进步的“双赢”目标。

组织生活会要“有效”,整改必须动真碰硬。整改落实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是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重点。找出“病因”、开出“药方”只是组织生活会的第一步,终究要通过整改落实来检验会议成效。针对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基层党组织班子要带头作出整改承诺,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要以突出问题整改为契机,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运行,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以更大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元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