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3010

罗江区:“三对三提升”,拍好公务员管理工作“长镜头”

www.gcdr.gov.cn (2022-02-16)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罗江区委组织部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目标,以“四对四提升”为指引,紧盯短板弱项精准发力、精确施策,多措并举提升全区公务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通过建立健全统一规范高效的公务员管理体系,全链条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罗江公务员队伍,着力拍好公务员管理这个“长镜头”。

对表教育培训,拍好“能力”镜头。紧扣罗江发展事业需要,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课题,采取邀请省市专家授课、赴高校短期调研等形式,精准开展专业化培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夯实担当作为的基本功,今年举办专业化干部培训班1期,受训干部300余人次,切实增强干部抓发展能力,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一是持续深化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的学习教育,区委组织部定期面向全区开展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落实情况督导检查。二是各部门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重点人员深入学、全体干部广泛学等方式,仔细学习行业法规、公务员法规政策,引导全区公务员在规章制度学习中加强思想淬炼、树牢规矩意识。三是全区各部门采取中心组理论学、职工大会集中学、业余时间分散学等多形式开展各种政策理论知识培训50余场,有针对性地引导带动了全区公务员队伍以训促学,提升政治素养。

对标能力提升,拍好“历练”镜头。一是扎实推进“墩苗育苗”。建立优秀年轻公务员双向培养机制,选派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公务员通过上挂下派、跟岗锻炼等方式,提供急难险重岗位历练、基层一线成长的机会,在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二是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针对集体经济薄弱、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坚持“因村派人、人岗相适”原则,在全区范围内统筹选派26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严谨的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派38名驻村工作队员,组建19支驻村工作队,引导干部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三是将疫情防控斗争作为考验识别干部的主战场,组织引导广大干部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建立区级部门包联负责城市社区“三无”小区制度,从53个区级部门选派干部下沉154个小区开展值班值守,统筹做好提醒告知、卫生管理、人员排查等工作,守好疫情防控底线。

对接激励保障,拍好“特写”镜头。注重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的正向激励作用,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真正让职级晋升成为激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助推器”“方向标”。一是切实发挥年度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岗位交流、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平稳完成职级公务员的晋升工作,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二是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从基层社区干部、公安民警、医务工作者、援藏援彝干部等群体中深入挖掘担当作为先进典型11名,通过“罗江党建”“罗江发布”公众号、视频号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表彰一批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三是大力推行“三比三看”,注重在项目推进一线、急难险重一线发现识别干部,对项目推进有力、工作举措实、工作成效好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予以通报表扬,今年,共推荐4名干部和3个单位申报公务员及时奖励,推动广大干部对标竞进、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