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1367

真抓实干最为关键

www.gcdr.gov.cn (2022-03-02)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对当务之急,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

回顾百年风雨历程,真抓实干是我们党应对挑战、开拓进取,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真抓实干体现的不仅仅是一种工作作风,更能彰显工作能力。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有敢抓的勇气、真抓的作风和会抓的本领,既要想干事、能干事还要敢干事,在干事中见状态、见担当、见成效。

增强“想干事”的内在自觉,把“要我干”变为“我要干”。想不想干事,反映的是党性修养问题,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有涵养“想干事”的内在自觉,少些推推就动,多些主动干事,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主动干”“积极干”,才能干出让组织认可、人民满意的业绩。“想干事”的核心在于一个“想”字,解决好“想什么”“怎么想”的问题,既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也要做到心中有民、情系人民,厚植为民情怀,坚守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增强“想干事”的主动性。

锻造“能干事”的过硬本领,把“不会干”变为“善于干”。能不能干事,既反映思想理论水平,也体现实践行为能力。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要具备想干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要具备能干事的宽肩膀和硬脊梁,否则就会在大事难事复杂事面前败下阵来,不仅解决不了问题,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想干”不一定“能干”,只有锤炼过硬本领,以勤学为先,既要向书本学理论,夯实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把科学的理论与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结合、用以促学,也要向实践学技能,主动到艰苦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经风雨、长才干,强弱项、补短板,磨出真本领,练出真功夫,要做到学中干、干中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既要“充电”“蓄电”还要“放电”,在实践中检验能力水平。

涵养“敢干事”的精神品质,把“躲着干”变为“抢着干”。想不想干事是态度问题,能不能干事是能力问题,敢不敢干事是决心的问题。“敢干事”体现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敢干事、真干事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对党、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体现。党员干部要拿出“想干事”的斗志、“能干事”的实力和“敢干事”的魄力,遇到群众棘手难办事,敢于冲在前、干在先,以昂扬的志气、饱满的热情、奋进的姿态破解一个个难题、攻克一个个难关,要敢于亮出党员身份、树立公仆形象、践行为民承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以敢闯敢拼敢担当的精气神多为群众做好事实事贴心事。(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