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9968

筑牢理想信念把牢人生航向

www.gcdr.gov.cn (2022-03-17) 来源:达州宣汉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回首百年光辉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信仰,在前行路上取得了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绩;展望新的赶考之路,党员干部更需夯实信仰之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深化理论学习,砥砺理想信念。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就明白,信仰上才坚定。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信念,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的,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的。回溯党史,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有着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仰作为支撑。鲜活的历史和无数事实证明,党员干部有了坚定信仰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才能担得起时代重任。在“两个百年”交汇重要时期,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其中的真理力量,把握蕴含的发展规律。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用理论武装大脑;注重拨开迷雾看真相、透过现象察本质,进一步坚定马克思列宁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

精化为民服务,锤炼理想信念。对人民忠诚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的;不是一时一事的,而是一以贯之的。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时刻警醒自己,我是谁;不停叩问自己,依靠谁;时刻牢记,为了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建好民心民愿“倾诉台”、绘好民生民意“作战图”。以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最终要求和根本目的,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锤炼坚定意志的舞台和桥梁,一步一步锲而不舍地推进群众心心念念的“小目标”、一件一件持之以恒地落实群众切切于心的“牵挂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在不断砥砺中,塑造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品格、炼就过硬的政治素质,身体力行地诠释人民至上的理念。

强化实践斗争,夯实理想信念。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维护经济和社会稳定,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需要进行伟大的斗争。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今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推进,处在“十四五”新征程关键节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期,唯有真抓实干、动真碰硬,才能不断实现目标,把蓝图变为现实。党员干部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同危害党和人民利益、危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象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当然,斗争不是简单地以硬碰硬、斗狠斗勇,而是有原则、有规律地进行斗争,既要勇于直面问题和矛盾,无所畏惧、不怕牺牲,也要善于借力发力、借势谋势,以达四两拨千斤之效。

站在新的起点上,党员干部要时刻对标对表、细照笃行,在服务群众中不断砥砺理想信念、培养知重负重的意识、锤炼善作善成的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新的赶考路上留下更加灿烂辉煌的奋斗足迹。(向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