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5792

年轻干部要勤修“内功”

www.gcdr.gov.cn (2022-03-22) 来源:广元剑阁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殷切希望,指明了努力方向。新时代奋斗号角已吹响,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征途上,年轻干部要筑牢“根基”,勤修“内功”,以“过硬本领”书写属于年轻干部的“硬核青春”。

以理想信念铸魂,锤炼过硬的政治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自觉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要夯实信仰根基,自觉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学习四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做理想信念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要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面对前行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五色之惑”“微利之诱”,始终做到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住,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事业之中。

以勤思好学赋能,掌握扎实的工作本领。学习是进步的阶梯,面对新形势新局面,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特别是才走出“象牙塔”的年轻干部,不能有工作了就可以歇一歇的想法,要潜下心来学习业务知识,并善于将所知所学运用到工作之中,才能迅速进入角色,更好适应岗位需求。要挖掘学习的深度,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融会书本中学习的知识、前辈传授的经验、工作实践的心得深入思考怎么将工作做好做精,力争成为工作中能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以蹲苗历练强筋骨,练就高超的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出千里马”,当前国际国内形式复杂,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年轻干部绝不能“打退堂鼓”“梭边边”,而是要敢于用双肩扛起时代重担,主动到一线“练兵场”,以担当作为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年轻干部到一线蹲苗历练,就要展现年轻干部的新气象新作为,既要“下得去”,还要“干得好”,要在乡村振兴中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青年担当,在处理群众急难愁盼中厚植为民情怀,不怕“风吹雨打”,通过一次次的“摸爬滚打”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