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30664

“加减乘除”写好乡村振兴“人才篇”

www.gcdr.gov.cn (2022-04-06) 来源:南充蓬安县委组织部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强调,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各级各部门不妨树立“全周期”意识,用好“加减乘除”法,写好人才振兴“子篇章”。

加宽“视野”,用心“筑巢”,写好“引才篇”。“招龙引凤”必先“筑巢育土”。只有树牢“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意识,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坚持乡土人才与外地人才引进、专业性人才与科研性人才引进“双轮驱动”,才能真正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要立足农村需要、农民期望,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等方面精准引才,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要优化人才服务“软环境”,提供公共服务、人居人文、干事创业等各类环境,建立健全“全流程”人才服务制度机制,着力打造人才“强磁场”。

减去“束缚”,倾心“固巢”,写好“育才篇”。“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只有做到向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才能真正实现人才促发展、发展兴人才的“双赢”局面。要加强人才培养,针对农村发展实际、人才自身短板,“因材施教”“订单式”制定培养规划,切实摈弃“高端化”突出“实用性”。要健全评价体系,破除人才评价“四唯”观念,“量体裁衣”制定分行业、分层次的人才评价标准和操作办法,让人才评价机制更加精准科学有效。要强化正向激励,合理制定创新创业激励办法,让乡村人才干事创业“有甜头、有奔头”。

“乘”聚力量,精心“拓巢”,写好“用才篇”。“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用好人才还需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各地要切实发挥人才“传播机”作用,引导更多复合型人才向乡村振兴“主战场”集聚,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综合优势。要积极为各类人才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对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给时间、给空间,多支持、少干预,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扎实推进“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程,积极推出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大礼包”,敢于善于给“福利”,激励更多人才在一线扎根成长。

破除“顾虑”,专心“暖巢”,写好“留才篇”。“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基层一线在配套服务、科研实力等“硬条件”上存在先天劣势,想留住人才,还得用真心换真情、打造用才留才“软环境”。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涵养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让广大人才心怀“国之大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强化生活关心,积极帮助人才解决子女就学、安居住房等实际问题,健全“店小二”“个性化”式的人才服务机制,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要强化内心认可,充分挖掘优秀人才和团队典型,广泛宣传先进事迹,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环境,提升人才荣誉感、认同感、幸福感。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政府搭好台、人才唱好戏,广大人才只要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风貌回应时代召唤、担当时代使命,广袤农村也将成为建功立业、实现自我价值的“主战场”。( 汪儒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