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8015

找准解锁乡村振兴的“三重”“人才密码”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强调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如何妥善解决“三农”问题,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须得找准“三重”“人才密码”!

一重密码:强外引,扩充“生力军”。古语有云:“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招贤纳士当怀周公之心,仿刘备“三顾茅庐”之举未尝不可。按照“补阙挂漏”原则,紧盯农业、农村发展需要,“外招”“回引”双措并举,吸纳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回引能人乡贤,集聚一支有干劲、能干事的队伍。瞄准发展“短板”,以礼贤下士之姿,“刚柔”并济,积极引进专家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注入技术“新势能”,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提档升级。

二重密码:重内育,补足“能量包”。“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要使山谷肥沃,就得时常栽树。人才培养须得“下挖”“上请”双管齐下,向下积极挖掘“土专家”“田秀才”,以“走出去”和“请进来”模式联合院校共同培育一批技术能手,由“强”带“弱”,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广大种养户提升技术水平;向上牵手高校院所,依托“科技下乡”等活动,请专家教授给予有针对性的技术咨询、产品流通等技术服务指导,全面提升“三农”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三重密码:抓活用,搭好“创舞台”。孙中山先生曾言“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用才”也得“不拘一格”,要积极探索各类人才服务乡村的多元模式,制定具体的、针对性强的激励支持政策,鼓励返乡入乡创业的各类人才“敢想敢干”。同时,人才评价要“破”“立”结合,积极为人才松绑,以实绩论英雄,不轻易“扣帽子”。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发展生态,确保近者悦、远者来,人才留得住、有作为。

乡村振兴这幅巨擘蓝图,人才是执笔者。各领域的人才携手并进,竞相发力,方能使绚烂缤纷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在田野大地上徐徐展开。每一抹绚丽的色彩都天然夹杂着“泥土味儿”,又蕴含着不同领域的人才的辛劳付出,也昭示着更光明、更美好的未来!